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专题报道 梅州启动碧道工程建设 投资12.5亿元增添65公里生态廊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专题报道
梅州启动碧道工程建设 投资12.5亿元增添65公里生态廊道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5-15 16:55:00   浏览:-
字号:

连续3年河长治水,梅州境内的江河湖库水变清了、河道畅了、沿岸绿了、景色美了。当前,我市治水已悄然升级,将增添更多生态福利为民所享。记者从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我市已规划8个万里碧道建设试点项目,总长约65公里,投资约12.5亿元。其中,梅县区“丙雁大堤(锦江桥至剑英桥段)景观提升工程”申报并成功列入省级试点项目。

突出梅州特色

建设生态廊道

高标准规划建设广东万里碧道工程是去年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最重要的抓手。根据因地制宜、分区建设、试点先行的工作要求,我市各县(市、区)各启动1个碧道建设试点工作,分别为梅江区周溪河段碧道工程、梅县区丙雁大堤景观提升工程、兴宁市宁江河和山河汇合口至兴南大桥段碧道工程、平远县石正河碧道工程、蕉岭县石窟河碧道工程、大埔县漳溪河碧道工程、丰顺县南礤水碧道工程、五华县琴江长乐大桥至石下大桥段万里碧道工程。

记者从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我市将以碧道为载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重点做好水污染治理、防灾减灾基础建设、生态修复与保护、滨水景观建设和水文化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梅州特色的碧道建设模式,建设一批集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景观提升、文化休闲设施、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碧道工程,形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进一步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把碧道建成老百姓喜游乐到的美好生态空间。

丙雁大堤碧道

入选省级试点

万里碧道省级试点名单日前公布,确定1个大湾区碧道和10个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碧道共11个(“1+10”)碧道工程为省级试点。其中,梅县区丙雁大堤景观提升工程入选。近日,该项目已完成招标并进场清障,为下一步施工作准备。

丙雁大堤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位于梅县区丙村镇、雁洋镇,治理河道总长5公里,其中梅江河干流剑英大桥至名扬村大酒店长3.5公里,石窟河河口至石窟河大桥0.65公里;三乡水河口至三联村0.9公里。工程分两期实施,总投资约3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1亿元。

“项目计划实施堤防加固4.91公里,护脚护岸6.1公里,建设沿江亲水步道7公里,并设置滨水公园等14个景观节点。”梅县区水务工程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剑辉告诉记者,整个项目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通过系统治理共建共治,把碧道打造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好窗口、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样板。

根据有关要求,省级试点最迟于2020年4月底前高标准完成各项既定建设目标任务。市级试点工作任务在项目批准后1年内基本完成,并在2019年底完成部分样板段。(首席记者张柯)

来源链接: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