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政务公开文件 兴宁市石壁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文件
兴宁市石壁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来源:本网   时间:2009-06-05 11:32:00   浏览:-
字号:

石壁水库位于兴宁市北部,宁江流域石马河中游,距离兴宁城约17km。水库坝址以上集雨面积102km2,总库容1072.23万m3,是一座以防洪为主, 保障灌溉、结合发电的中型水库。工程于1957年动工,1958年4月基本完工。工程运行50多年以来,虽对建筑物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多次局部除险加固,但水库上游水土流失严重,库内严重淤积,造成水库防洪标准低、泄洪闸过流能力不足、大坝存在库水漫顶溃坝的危险,且存在大坝坝体、坝基渗漏、闸门及启闭设备陈旧老化等问题,严重影响水库的正常运行和安全,工程效益得不到正常发挥。2008年11月,兴宁市水利局组织省、市水利专家对大坝进行了安全鉴定,并经省水利安全管理中心核查,确定石壁水库大坝为三类坝。省水利厅将石壁水库列入广东省77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亟待除险加固。
该除险加固工程维持枢纽挡水、泄水、发电等建筑物的总体布置不变。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坝体、泄水等建筑物的加固改造,并实施水库清淤、排淤泄洪闸下游河道清淤、防汛道路整修、计算机监控系统改造等。扩建工程施工总工期按23个月控制。
石壁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概算按照《广东省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概(估)算编制规定(试行)》(广东省水利厅粤水基[2006]2号)及其配套定额进行编制,除险加固工程估算总投资为16981.3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