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其他文件 2008第1期
2008第1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08-03-17 00:00:00   浏览:-
字号:

拉尼娜现象可能继续影响,今年气候异常,要做好防御局部性洪涝灾害的准备

为做好今年汛前的准备工作,3月17日下午,市三防指挥部组织三防、水利、气象、水文有关专家进行了汛前会商,对今年汛期的天气和水情、雨情、汛情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由于目前全球气候变化渐趋剧烈,全球气候明显反常,拉尼娜现象不断出现,预计今年我市气候异常、复杂多变,雨量偏少但比较集中,发生流域性洪涝特别是中小流域局部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专家预计,今年我市开汛期略偏早;全年影响我市的热带气旋将略偏多,大约有4个左右,初台偏早;汛期内将旱涝互现,发生秋旱的可能性较大,但降水集中期内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部性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并且今年盛夏高温热害将较常年严重。预计今年我市各主要江河有较高洪水,各主要江河控制站年最高水位均可能超过警戒水位。
针对近年频繁出现的极端灾害性天气,专家提醒要特别注意今年气候异常,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在思想上和物质上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二是汛前检查工作要到位,及时消除工程安全隐患,特别是要确保堤围、水库等水利工程的安全;三是防汛物料的准备要充分;四是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的各种预案,特别是小流域的预案要进一步细化;五是要加强宣传,增强群众的抗灾防灾意识,特别是对极端灾害性天气要有充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