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文件通知 踔厉奋发启新程 凝心聚力谋新篇-梅州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五经普动员培训会
踔厉奋发启新程 凝心聚力谋新篇-梅州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五经普动员培训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13 10:16:06   浏览:-
字号:


  2月28日,梅州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五经普动员培训会,总结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部署2023年统计重点任务,对梅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作动员培训。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金銮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黎清华主持会议,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华作统计工作报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统计局局长,市有关单位分管领导、统计负责人,市统计局科长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对全市统计工作的批示。

  陈金銮对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2023年,全市统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履职尽责,努力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用及时准确的统计数据当好决策参谋。二要坚持依法统计,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核实制度机制,强化数据审核评估,深入推进统计数据规范化建设,发挥统计执法“利剑”作用,确保统计信息真实、准确。三要强化协调联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专班作用,确保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及时,将基础数据统准统全。四要落实指标支撑,切实提高经济运行调度质量,树立统计数据的法定权威,明确经济指标的具体支撑项目,确保完成指标。五要加强统计分析,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分析和调查研究结果运用,及时研判经济走势。六要加强统计“双基”建设,保障基层统计力量,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发挥好统计“双基”建设示范点作用,夯实数据来源基础。七要做好五经普工作,提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姚志华作《踔厉奋发启新程 凝心聚力谋新篇 以高质量统计服务梅州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2全市统计工作在党的政治建设、统计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当前统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2023年统计工作思路,部署2023年重点统计任务。强调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在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作用,以高质量统计服务梅州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要抓好“九项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强化党的建设。二是抓实协调联动,持续提升统计工作合力。三是强化“双基”建设,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四是坚持依法依规,持续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五是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提升专业工作水平。六是确保规范操作,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七是提供有用之策,力促统计服务再上新水平。八是赋能本领提升,持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九是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提升统计工作效能。

  会议还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和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人民政府作交流发言,组织市、县统计局局长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等开展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