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影响梅州农民收入增长因素发生新变化 2009-06-02
影响梅州农民收入增长因素发生新变化 2009-06-02
来源:本网   时间:2009-06-04 10:08:57   浏览:-
字号:

影响梅州农民收入增长因素发生新变化

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地处粤东山区的梅州农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农民收入大幅增加,生活质量显著提高,2008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虽说迈上了新台阶,但是,当前农民收入增长不稳定,增收困难的问题较为突出。“十五”期间,我市农民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速仅为3.4%,远远低于全省,甚至低于全国的发展水平,而且差距继续扩大,由于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因此,分析我市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原因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一、农民收入现状

去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038元,比上年增加425元。首次突破5000元大关。从增长的绝对值分析,工资性收入增加253元,占67.98%。而家庭经营性纯收入增加124元,仅占29.18%。其增长的主要特点:一是靠农村劳务输出增收。二是靠农产品涨价来实现的。我市农民收入虽然实现了增长,但影响我市农民稳定增收的问题较为突出。从我市农民收入各时期的发展速度来看,“八五”期间我市农民纯收入年递增25.74%;“九五”期间年递增8.03%;而到了“十五”期间年递增仅为3.4%;递增速度明显下降。“十一五”期间年递增6.43%,我市农民收入虽有增长,但增长速度缓慢且极不稳定。详见下表:

梅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情况表

“八五”时期

“九五”时期

“十五”时期

“十一五”时期

人均纯收入()

比上年增

(%)

人均纯收入()

比上年增

(%)

人均纯收

()

比上年增长(%)

人均纯收

()

比上年增长(%)

1991

900

15.38

1996

2849

17.82

2001

3638

2.79

2006

4369

4.50

1992

1072

19.11

1997

3098

8.73

2002

3730

2.52

2007

4613

5.58

1993

1452

35.44

1998

3226

4.13

2003

3822

2.46

2008

5038

9.21

1994

1968

35.53

1999

3391

5.11

2004

4109

7.50

1995

2418

22.86

2000

3539

4.36

2005

4181

1.75

二、影响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

当前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因素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农民收入增长越来越受国民经济增长和宏观政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农产品价格不稳,影响农民增收。

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和商品农业的发展,农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农产品供求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部份农产品市场销售不畅,价格持续下降。如我市的金柚,茶叶等,由于销售不畅、价格低落。据调查,去年梅州金柚的收购价每公斤只有1.7元左右,每公斤比07年仅增加0.1元。出售毛猪的均价从4月份的每公斤16.92元最高价,降至9月份每公斤14.14元,下降幅度达16.4%。农产品价格波动造成农民从农业生产中获得收入减少,形成增产不增收的现象,这是造成农民增收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农业投入不足。表现在农产品加工、流通、良种良法引进推广等项目缺乏资金投入,农民增收后劲不足。

我市目前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业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档次低、成本高、效益低、农产品加工技术含量不高,完全不能满足农业生产发展与市场竞争的需要,与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极不相称,形成农产品“卖难”是一个突出问题。

()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生产成本增大,极大程度地制约着农民收入的增长。

去年我市农民用于第一产业的家庭费用人均增加179元,增长20.7%。特别是受国际金融风暴和国内外油价持续上涨的影响,直接导致农用柴油、化肥、农药、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严重挫伤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农村富余劳力转移和传统农业生产领域劳力不足的矛盾突出。

当前农村劳动力跨地区流动日趋活跃,并逐渐成为农业劳动力转移的主要形式。由于我市小城镇发展偏慢,影响了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加之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随着珠三角企业用工需求的减少,农民工返乡现象开始呈现,农民收入增长形势严峻。其次,我市农村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一些农户退出传统的农业生产领域,山区耕作条件恶劣的农田出现撂荒现象,同时农村富余劳动力又普遍存在技能不足,与市场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劳动力转移困难。

三、主要对策和建议

()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政府应继续坚持和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和补贴制度,加大对保护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制定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减负工作责任制、种粮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切实做到减轻农民负担。做好各类支农惠农补贴,积极落实农资直补工作,通过补贴政策的落实,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政府搭台农民唱戏,保价格提信心

政府应加大市场调控力度,及时出台更有效的措施来稳定农产品价格,特别是对我市的拳头农产品,必要时要实施保护价和最低收购价,有关部门应及时准确提供相关农产品价格供求信息,降低市场价格波动给农民带来的风险,从而保障和增加农民收入,保证我市农业健康发展。

()抓龙头促发展,确保农民得实惠

加快我市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步伐,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培育壮大起点高、规模大、带动辐射力强的龙头企业,并形成众多种植业、养殖业龙头企业群,带动广大农民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是我市农民实现增收的重要途径,更是帮助农民走上集体富裕的新门路。

()集思广益,勤策勤力促进农村经济大发展

针对农村在生产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如经济基础差,发展不平衡,财政对农业投入少的现状,政府应加大对贫困区域的扶贫力度,实行行之有效的科技扶贫,对贫困区域实行政策性倾斜,给农民提供更多的低息贷款用来发展农业生产。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技能,借助各种途径对农民进行就业培训。加快和促进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提高,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制。同时,针对农村市场出现的伪劣农资产品损害农民利益现象,政府应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整顿和查处伪劣农资违法经营活动,杜绝伪劣农资流入市场,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只有政府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农民增收困难才能有效地彻底的解决。

撰稿:罗澄祥詹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