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首季经济稳步发展,经济运行势头良好
首季经济稳步发展,经济运行势头良好
来源:本网   时间:2004-07-15 17:13:00   浏览:-
字号:

首季经济稳步发展,经济运行势头良好
──我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在党的十六大精神鼓舞下,全市各级积极实施“四个梅州”战略,今年第一季度我市总体经济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运行势头良好。主要特点如下:
1、经济景气程度仍较高。据我市企业调查队抽样调查,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和景气指数在上年第四季度双创新高后有所回落,反映我市宏观经济环境状况的企业家信心指数由上年第四季度的127.27点下降到120.34点,反映我市企业经营状况的企业景气指数由上年第四季度的129.13点下降到121.85点。但这两种指数仍高达120%以上,这说明: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发展的信心仍较足,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也较景气。
2、生产总值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据测算,第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61.53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5.08亿元,同比增长1.5%,拉动整个GDP增长0.4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为3.9%;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5.54亿元,同比增长18.8%,拉动整个GDP增长7.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1.02%;第三产业完成20.90亿元,同比增长7.1%,拉动整个GDP增长2.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为25.05%。可见,第二产业是拉动我市第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最大的产业,其中特别是工业的加快发展,对GDP增长贡献最大。另外我市经济结构有所优化,从GDP的三次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的份额继续增加,所占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5.3%上升到41.5%;从工业行业结构看,我市骨干企业如梅州卷烟厂、梅县火力发电厂、塔牌集团、金雁集团继续起到领头羊作用。
3、投资继续快速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我市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强势不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42亿元(不含2.67亿元高速公路投资),比上年增长21.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其中县及县以上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1亿元,同比增长28.3%。投资结构上有所优化,基本建设投资下降21.2%,更新改造投资大幅增长13.9倍,房地产投资继续中速增长,1—3月累计完成投资总额为2.91亿元,同比增长15.7%。在消费品市场,今年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比较快,达到经济比较景气年份的增长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25.06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长幅度比上年同期加快4.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13.83%,可以说目前国内消费已明显启动,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样将使经济运行比较良性发展。
4、农业生产比较稳定,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主导作用增强。首季农业总产值23.13亿元,同比增长1.5%,农林牧渔各业发展比较协调,农业生产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首季工业主导作用突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34亿元,同比增长36.4%,工业增加值11.54亿元,同比增长33.2%。GDP增长中,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64.8%,增长较大的产品有:火电增17.1%,水泥增14.4%,人造板增34.0%。工业的发展带来我市增值税大幅增长,据国税部门统计1-3月国税中的增值税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14.2%。
5、对外经济形势良好。在上年出口恢复性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今年1—3月,全市贸易出口总额5660万美元,同比增长49.5%,其中“三资”企业出口表现较为突出,1—3月完成2041万美元,同比增长71.5%。实际利用外资4482万美元,同比增38.2%。
6、物价有所上涨,企业经济效益较高。据抽样调查市区1—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1%,上涨2.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为100.5%,上涨0.5个百分点。消费价格中上涨幅度最大的是食品类,上涨6.4个百分点,其中粮食类上涨25.7个百分点。下降较大的项目是衣着类,下降4.2个百分点。其它价格总体保持较平稳水平。目前物价上涨形势表明,国内消费通缩现象有所消除。工业经济效益较高。由于我市水泥、铜等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加之工业支柱产业的电力、铜系列产品以及电子产品等生产经营势头良好,特别是卷烟的税利大幅度增加的影响,带动工业效益进一步提高,1—2月规模以上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145.75,同比大幅上升22.96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5.68亿元,同比增长87.9%,但亏损企业亏损额也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7、财政税收大幅增长,金融形势稳定。1-3月我市地方财政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28.65%,增收主要来自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长幅度较大的有市本级、平远县、蕉岭县,分别增长51.48%、45.38%和43.07%。而兴宁市却减0.81%。全市国税、地税完成税收收入108478万元,同比增长59.13%;金融机构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机构贷款发放也较为积极,3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66.82亿元,比年初增6.0%,增长幅度比上年同期有所减缓,贷款余额214.86亿元,比年初增3.2%,存贷差继续扩大。居民储蓄存款继续大幅增长,余额达239.59亿元,比增10.6%。
8、居民收入增长较大,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居民也得到实惠。首季有关统计数字表明,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增长。据抽样调查,首季市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455.25元,同比增10.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118元,同比增5.3%。第一季度全市在岗职工工资总额65542.8万元,同比增长7.2%,人均工资2992元,同比增长8.2%。首季居民消费支出有较大增长,特别是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达1875元,同比增长18.0%。
9、各县(市、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有所改善。从各县(市、区)生产总值增长来看,8个县(市、区)实现全面增长。其中:梅江区增7.4%、蕉岭县增9.8%、平远县增8.3%、梅县增10.2%、丰顺县增8.1%。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情况看,丰顺县增长35.2%,梅江区(含市直)增长达81.5%,同时各县(市、区)除大埔县外工业企业综合经济效益全面回升。
今年首季我市经济发展较为强劲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全国、全省经济形势发展比较强劲的拉动。全国首季GDP增长9.7%,全省增长15%,其产品市场,特别是生产资料市场销售比较畅旺,对我市资源型产品如电、煤、水泥、金属产品生产比较有利,从而推动我市经济增长。二是受投资规模继续大幅扩大影响。首季投资额的大幅增长,刺激了消费同时也直接促进了建筑业生产的发展。三是工业生产主导作用增强,发展势头强劲。今年首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21.9%的速度增长,是十一年来罕见的,从而使工业行业在GDP中的影响增大,贡献率大幅提高。
初步判断今年我市经济总体走势是:由于全国经济发展强劲的拉动以及前几年我市经济基础打得比较好,经济结构趋于合理,因此,今年经济将稳步发展,GDP中速增长,增幅可望保持两位数。其中第一产业增长幅度将在2%左右。农村劳动力将进一步向二,三产业转移,农民收入将由于劳务收入增加和生产经营形势好转而有较大增长。第二产业中的工业主导作用今年将进一步增强,主要是由于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重视发展工业,实施“工业梅州”发展战略,再者是前两年工业技改和投资项目增多,工业发展后劲增强,加之今年我市工业的资源型产品以及卷烟生产销售形势较好,工业对我市经济的主导作用和影响将加大。另外,由于今年我市投资规模将进一扩大,房地产开发比较稳定,第二产业中的建筑业也将有较大增幅,因此第二产业增幅有可能达到20%以上。第三产业由于国内消费品市场趋旺,消费热点有所形成,特别是今年以来交通运输、旅游服务恢复性发展带动,第三产业预计也将达10%左右的增长。

供稿:综合法规科 撰稿:韩垂尚 第21期(总第366期) 2004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