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2009年1—2月梅州经济运行简析 2009-04-06
2009年1—2月梅州经济运行简析 2009-04-06
来源:本网   时间:2009-06-04 10:21:03   浏览:-
字号:

12月梅州经济运行简析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12月份,我市经济运行与上年比,危机影响的滞后性明显,工业生产、财政收入回落较大。经济运行主要特点有:

一、投资大幅增长,房地产投资有向暖迹象。2月底止,全市累计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6.08亿元(不含高速公路投资数),同比增长92 .6%。从投资方向看,基本建设完成3.16亿元,同比增长17.7%;更新改造投资完成7.66亿元,同比增长25倍;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23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他投资完成4.02亿元,同比下降7%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五华县梅州市恒兴矿业有限公司在五华白石障投资钼矿,技术改造完成投入6.86亿元。若剔除此项目投资数,12月我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6%,延续了上年投资趋势,从2008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居住类指数增长5.7%看,我市房地产投资及消费有向暖迹象,主要体现为:一是12月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89.33万平方米,与上年同期的61.97万平方米相比净增加27万平方米,增长44.2%;二是2008年全年完成商品房施工面积193.7万平方米,而当年竣工面积只有81万平方米,仍有112万平方米正在施工中,大部分进入本年度竣工期,今年前2个月完成商品房竣工面积为3.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4.6%;三是经过前期的涨跌后,我市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

二、社会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物价稳中略降。12月,累计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41亿元,同比增长21%。延续了上年的消费趋势,特别是1月份春节的到来,极大地刺激了社会消费的增长。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市县一级完成社会消费零售总额24.16亿元,同比增长21.04%,与县以下增长20.9%相比基本相当,改变了过去以市县一级为主要消费对象的现状。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面对广大农村消费政策的驱动下,农村消费将保持较强的增长潜力。

根据 2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2月份物价数据看,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5%;不过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CPI环比增速降为零,以此来看,物价下跌趋势已经走稳。从我市居民生活中所看到的市场物价现象看,物价走势平稳,但商品房屋价格则略微回升。

三、贸易出口大幅增长,新签利用外资合同大幅减少。1月底止,全市实现贸易出口总额5271万美元,同比增长41.8%,与上年全年出口增长相比,增幅提高9.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企业出口6万美元,同比增长200%;“三资”企业出口1935万美元,同比下降4.4%;其它类型企业出口3330万美元,同比增长96.8%。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增长,而对我市贸易出口影响不是很大,主要是我市出口型企业以三来一补类型产品,或者是私营小型企业类型产品为主,产品利润率不高,不太影响订货企业经营生产。

然而,从利用外资统计情况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了投资意愿。至1月底止,全市新签利用外资合同项目5宗,与上年同期的9宗相比,净减少4宗,下降44.4%;合同协议金额92万美元,同比净减少2715万美元,下降96.7%1月份,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13万美元,同比增长38.7%

四、工业生产回落,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下降范围扩大。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47.38亿元,同比增长5.8%,与上年12月累计增长9.8%相比,回落4个百分点。去年第四季度我市工业企业增幅在8.5%之间,进入2009年后,增幅回落至6%以下,没能保持去年第四季度的速度,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至2月底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19.83亿元,同比增长1. 8%,与上年年底比,回落7.7个百分点。

12月我市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看,卷烟、人造板、服装、日用陶瓷、铜及加工、发电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最大的日用陶瓷达41.9%;其次是铜37.7%、水电31.3%和人造板29.4%。去年同期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下降有水泥、日用陶瓷、铜及加工四类产品,今年为7类产品,产品面扩大;其次,居我市经济工业重要地位的卷烟,去年2月份卷烟产品产量增长16.1%,今年2月份下降2.7%,虽然春节在1月末会影响卷烟产量前移,但卷烟产量去年12月当月为6.18万支,与11月当月相比,环比减少10.61万支,说明卷烟产量前移的因素不大,受计划因素影响较大,同时也表明我市卷烟产品前景尚可,11月份前就已经基本完成全年计划产量。

五、财政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长明显。12月,全市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完成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5%。从图表看,去年第四季度我市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增长徘徊在1820%之间,今年1月份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59%,至2月成为负增长。我市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为近几年来少见的情况。从分县(市、区)情况看,六县一市一区有5个县(市、区)一般预算财政收入为负增长,下降最大的为平远县29.17%,其次是蕉岭县下降22.53%、丰顺县下降7.68%、梅江区4.4%和五华县下降4.08%。三个县(市、区)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亦不足0.5%,可见,2009年开局,我市财政形势较为严峻。

2月底止,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29.21亿元,比年初增长5.45%,与上年的3.85%相比,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存款余额84.44亿元,比年初增长7.16%,与上年比提高7.6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71.42亿元,比年初增长8.23%,与上年比提高1.08个百分点。企业存款余额增幅比例远大于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和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表明在当今金融危机面前,企业扩大再生产愿意减弱,而城乡居民亦把资金以存入银行作为最大的安全保障,股市吸引力仍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