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梅州市2009年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2009-11-17
梅州市2009年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2009-11-17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4-01 10:59:48   浏览:-
字号:

14期(总第475期)

梅州市统计局编20091116

梅州市2009年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各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116.8亿元,比增5.8%;农业增加值68.99亿元,比增5.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595元,比增8.3%。全年农业生产形势分析如下:

一、农业生产主要情况

㈠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我市重视加大对各项促进粮食生产政策的宣传与贯彻,切实落实种粮补贴政策,使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从而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克服了洪涝、干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预计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3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2.6%,总产123.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5%。其中,稻谷播种面积267.3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0.3%,总产108.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4%玉米播种面积11.99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27.6%,总产3.3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6.7%;大豆播种面积13.39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2.1%,总产18.2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5%;薯类28.73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5%,,总产8.9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4%

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大力推进水果、茶叶、油茶、南药、优质稻、蔬菜、烤烟、畜牧水产养殖八大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全省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预计今年水果种植面积105.9万亩,总产87.32万吨,分别比去年增长0.2%4.8%;茶叶面积15万亩,总产1.1万吨,分别比去年增2.8%1%;南药种植面积2.03万亩,比去年增27%;蔬菜种植面积95.64万亩,总产138.20万吨,分别比去年增长5.3%7.1%;烤烟种植面积8.63万亩,总产1.19万吨,分别比去年增长2%3%

㈢良种良法获得推广。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预计全年种植超级稻面积可超过100万亩,其中早造全市种植超级稻面积45万亩,晚造全市种植超级稻面积预计60万亩;推广杂交水稻面积248.3万亩;优质稻推广种植面积199.1万亩;大力推广抛秧技术238.6万亩;早造薄膜育秧78.9万亩;配方施肥技术150.9万亩;病虫害综合防治400万亩以上。

㈣畜牧生产规模扩大。今年以来,我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全市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畜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我市全市预计生猪存栏 176.6 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2.4%;生猪出栏253.7万头,比增5.7%,猪肉产量18.9万吨,比增7.2%;牛、羊和家禽出栏量分别达到3.6万头、6.8 万头和 6153万只, 分别比增9.5%6.8%8.8%。目前全市有40多家畜牧业企业被列为省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3.9万户增收致富;全市万头瘦肉型猪场已发展到22个,其中有6个猪场被列为全省首批百家重点生猪养殖场,5个省级原种猪场;全市有规模养殖村300多个,适度规模饲养专业户4.5万多个,其中养猪百头以上农户达 7300多户。

根据以上农业生产形势,预测我市今年农业生产总值可达183.44亿元,同比增长6%

二、推进当前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业投入不足。主要是农产品加工、流通、良种良法引进推广等项目缺乏投资,农民增收后劲不足。我市目前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档次低、科技含量不高,已不能满足生产发展与市场竞争的形势需要,与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不相适应。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农业保险体系建设尚未完善,抵御灾害能力弱。

三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生产成本增加。国内外油价持续攀升,直接导致下游产业农用柴油、化肥的价格上涨,同时引发农药、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运输成本和价格上涨,影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三、几点建议

一是增加农业投入。建议政府大力引导农产品加工、流通、良种良法引进推广等项目投资,努力扩大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和科技含量,满足农业生产发展与市场竞争的形势需要。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和保险体系建设。建议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农业保险体系,增强农业生产抵御灾害的能力

三是加大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宏观调控力度。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宏观调控,尽量避免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确保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撰稿:陈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