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企业集团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经济效益稳步提高——2008年梅州市重点企业集团经营情况调查分析 2009-06-15
企业集团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经济效益稳步提高——2008年梅州市重点企业集团经营情况调查分析 2009-06-15
来源:本网   时间:2009-07-21 10:07:23   浏览:-
字号:

企业集团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2008年梅州市重点企业集团经营情况调查分析

据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对梅州市五家重点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及资产总计均达到5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调查显示,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梅州市重点企业集团充分发挥企业群体优势,勇立潮头,开拓进取,攻坚破难,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步伐,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培育自主品牌,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实施节能减排,降本增效,集团经济效益稳步提高,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一、企业集团生产经营及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稳步增长。2008年,重点企业集团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优化产品结构,以优质、高性能、多规格、多品牌及快速优质的供货服务发展战略推动市场开发,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稳步上升。五家企业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18亿元,比上年增长9.8%,实现利润总额13.29亿元,比上年增长61.9%。五家企业集团全面实现盈利,其中,宝丽华集团、塔牌集团、明珠集团实现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4.9%23.8%5.0%,梅雁集团由上年亏损1.6亿元扭转为盈利2.7亿元。

(二)投资收益大幅上升,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集团主动盘活资金,整合资源,转让部分已有丰厚利润的股权投资,减少负债,降低经营风险,保存实力,从而使投资收益大幅上升,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2008年,五家企业集团实现投资收益14.84亿元,比上年增长6.16倍,资产负债率由上年的62.2%下降至51.2%。其中,梅雁集团实现投资收益9.22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倍,资产负债率由上年的72.6%下降至61.8%

(三)依靠技术进步,实现节能增效。面对国外市场需求急剧萎缩的不利形势和日益减少的资源环境,企业集团把节能降耗作为挖掘潜力,促进发展的突破口,坚持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加快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步伐,积极参与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不断推动企业效益的增长。

塔牌集团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的技术合作,一方面对水泥熟料生产线进行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改造,充分利用水泥熟料产生的余热进行发电,将废气中的热能转化为电能,实现能源二次利用,节能增效;另一方面通过对立磨磨辊、磨盘及电机系统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优化工艺条件和操作方法,充分利用设备的能力和潜力实现低耗高产。2008年合计节能量为标准煤2.27万吨,折合价值约1474.1万元。宝丽华集团荷树园电厂加快发展循环经济,采用先进循环流化床洁净煤燃烧技术,以综合利用煤矸石发电为主,以灰渣回收再利用生产新型建材为辅,形成了煤矸石——发电——灰渣砖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科学发展之路,全年合计节能量为标准煤1.3万吨,折合价值约842.27万元。

(四)加大科研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严峻的环境下,企业集团更加注重自主创新,以企业技术中心为平台,不断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扩大研发人员队伍,优化软硬件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2008年,五家企业集团共投入研发费用0.33亿元,比上年增加40.3%;研发人员269人,比上年增加2.3%。目前,五家企业集团均已拥有自己的技术中心,其中省级4家,其他级别1家。近三年,获得国内专利申请10个,获科技进步奖8项。有三家企业集团已与大学或研究机构签订了研究与开发合同。

(五)资产营运效率全面提高。从反映企业经济运行质量的各项指标看,2008年,企业集团的营运效率全面提高(见下表)。

五家重点企业集团资产营运效率情况表

单位:%

项目

2008

2007

对比增减百分点

总资产使用率

31.0

28.2

+2.8

总资产报酬率

9.7

7.0

+2.7

营业收入利润率

21.7

14.7

+7.0

成本费用利润率

22.6

16.8

+5.8

资产利税率

8.9

6.5

+2.4

资金利润率

10.4

6.2

+4.2

(六)从业人员大幅增加,平均劳动报酬有所上升。2008年,企业集团继续通过发行股票等形式向资本市场融资,投资成立及购并增加子公司,不断扩大经营规模,从业人员大幅增加。同时,企业集团克服种种困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及省的各项政策措施,保证职工待遇不降,生活不变。五家企业集团年末从业人员1.2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4.1%,从业人员人均劳动报酬1.71万元,比上年增加2.4%。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企业集团注重员工素质的提高,合理安排时间加强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优化人才结构,推进人力资源的转型升级。2008年,五家企业集团共投入教育费343万元,比上年增加78.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8年,梅州市重点企业集团在稳步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下列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研发技术人才紧缺、研发能力不强。技术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企业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需要有实力较强的研究开发机构和一定数量的研发投入,同时,拥有高级研发技术人才是关键。对五家企业集团的调查显示,有80%的企业集团负责人认为,企业集团在技术创新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缺乏研究人员、研发能力不强;有60%的企业集团负责人认为,当前影响企业集团生产经营的主要因素是科研开发能力弱,产品缺乏竞争力。

(二)资金紧张、融资困难。调查显示,有40%的企业集团负责人认为,资金紧张、融资困难是当前影响企业集团生产经营的主要因素和企业集团在技术创新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

供稿:梅州调查队

撰稿: 冯利平谢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