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梅州市上半年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2009-07-18
梅州市上半年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2009-07-18
来源:本网   时间:2009-07-21 09:24:18   浏览:-
字号:

梅州市上半年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战略进程,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开创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局面,农业生产形势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70.22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种植业产值为29.5亿元,比增4.5%;林业产值为2.3亿元,比增8.1%;牧业产值为32.8亿元,比增6.8%;渔业产值为3.6亿元,比增6.7%;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为1.9亿元,比增11.9%

一、上半年农业生产主要指标走势

(一)春收农作物播种面积74.61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3.7%,各类农作物收成良好。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6.5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6.9%,亩产 243公斤,增长 6公斤,总产量4.03万吨,增长9.5%;其中,蕃类面积10.3万亩,增长7.8%,总产量2.8万吨,增长10.8%;蚕豌豆面积5.9万亩,增长 5.7%,总产量1.15万吨,增长7.9%。在经济作物中,烟叶播种面积778亩,比增119亩,增长18%,总产量71吨,增长16.4%。蔬菜播种面积42.03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2.4%,总产量55.9万吨,增长 5.7%

(二)春种生产情况稳定发展,预计夏收粮食增产。春种农作物播种面积达233.5万亩,比增2.7%,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54.85万亩,比增2.8%。今年春种水稻播种面积130.02万亩,比增1.6%;旱粮播种面积10.7万亩,比增16.3%;大豆播种面积9.7万亩,比增2%。经济作物播种面积40.6万亩,比增1.7%。其中:药材播种面积1.3万亩,比增17.2%。蔬菜播种面积27.4万亩,比增5.1%。据农业部门数据,预计夏收粮食单产提高 19公斤,总产增加2.9万吨,比增5.24%;蔬菜总产增产1.3万吨,比增3.32%

(三)上半年水果生产发展平稳。据统计,上半年我市水果产量为14.17万吨,比增3.24%。其中荔枝产量为1.8万吨,比增2.9%;龙眼产量为2.04万吨,比增3.5%;香蕉产量为2.14万吨,比增5.03%

(四)畜牧业呈现持续较快发展态势。去年以来,国家对养猪业扶持政策的出台和牧业集约化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市母猪存栏增幅较大,生猪存栏增长,养猪业呈现持续较快发展态势。至6月底止,全市生猪存栏 172.18 万头,比增6.02%,母猪存栏20.79万头,比增24%,生猪出栏 121.48万头,比增6.48%,猪肉总产8.98 万吨 , 比增6.7%;家禽出栏2682万只,比增6.12%,禽肉产量3.49万吨,比增7.3%;羊出栏3.5万只,比增7.4%

(五)以打造“生态名城”为契机,林业生产发展较快。今年以来,我市致力打造生态名城、推动绿色崛起,推进重点生态工程,有效组织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目前我市共创建省级生态示范镇(村)22个,其中生态示范镇3个、生态示范村19个,市级生态示范村103个。上半年更新造林面积 1415公顷,比上年同期增12.6倍,低产低效林改造面积 4683公顷,同比增长41%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种粮效益下降。近几年来,农资价格波动大,但总体来说,农用柴油、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仍处于高位运行,农资价格上涨,种粮成本增加,农民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粮食面积难以扩大,从而加大了稳定粮食生产的压力。

2、农业投入不足,农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农业基础设施仍然比较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仍然较差,水利等设施不善,抗灾能力弱,影响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

3、畜牧业发展面临主要困难有:一是动物疫情日趋复杂,防疫压力加大;二是资金投入不足,畜禽良种繁育、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防疫等体系仍需进一步健全;三是畜禽养殖用地瓶颈制约;四是上半年甲型H1N1流感和生猪价格过度下滑对养猪业带来冲击和负面影响。

三、建议

1、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抓好粮食创高产活动,积极引进、推广粮食优新品种和先进技术,大力实施优质稻产业化工程、优质旱粮生产发展工程、种子工程、植保工程、测土配方施肥工程,进一步优化粮食生产结构,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2、着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旅游农业。围绕“八大特色产业”发展适合市场需求的脐橙、南药、油茶、特色水产养殖等新兴产业,发展具有梅州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依托我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健康农产品;依托我市优美宜人的环境、多姿多样的生态景观、底蕴深厚的客家文化,大力发展集物质生产、绿色消费、生态游乐、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旅游综合产业。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实施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议案、农机议案、中低产田改造、现代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快建设完善农田水利配套基础设施和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努力改善生产条件。

4、坚持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我市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要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积极防御各种自然灾害。进一步加强农业水利基本建设和改造中低产田,提高农业整体质量和防灾抗灾能力。

5、培育畜牧龙头企业,大力推进畜业产业化经营。要培育发展一大批经济、技术、装备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具有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的畜牧业龙头企业。在巩固和发展43家(畜牧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其中省级4家)的同时,突出发展瘦肉型猪生产,扶强做大市瘦肉型猪育种中心和全市万头以上瘦肉型猪场建设。

                 撰稿:陈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