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2010年上半年梅州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10-07-23
2010年上半年梅州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10-07-23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7-26 10:23:33   浏览:-
字号:

2010年上半年梅州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梅州市统计局

2010-7-19

今年上半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实施“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战略,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各种困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运行总体向好发展,全市国民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增长。

一、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经济运行特点

一是生产总值增速加快,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初步核算,2010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264.89亿元,增长11.8%,增速比第一季度提高了2.7个百分点,比全国GDP平均增长水平高0.7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市中排行第18,比第一季度前移3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5.78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111.84亿元,增长14.9%,第三产业增加值107.27亿元,增长11.3%

二是农业生产增长较快,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第二。16月,全市农业总产值为78.24亿元,同比增长4.5%;农业增加值为45.78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全省平均增速3.7%0.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3.4%1.2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市中排行第2

三是工业增速加快。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72.18亿元,增长13.3%,增速比今年第一季度上升3.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21个市中排行第19,比第一季度前移2位。其中,轻工业完成增加值34.07亿元,增长8.0%;重工业完成增加值38.11亿元,增长18.8%1-6月累计完成工业品出口交货值24.5亿元,同比增长48.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0.2个百分点。

四是投资快速回升1-6月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6.09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比第一季度-21.6%)上升31.6个百分点,比1-5月上升2.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21个市中排行第19,比第一季度前移2位。其中,投资增速超过25.0%的有蕉岭、梅县、梅江区、平远和丰顺,增速分别为39.6%37.8%35.0%30.1%25.1%,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区域。

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增长。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33亿元,同比增长138.0%,增幅比第一季度提高113.9个百分点。

五是社会消费继续保持旺盛势头1-6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147.29亿元,增长18.8%增幅比第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速17.1%1.7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市中排行第4

六是贸易出口增长较快,实际利用外资减少。今年以来我市贸易出口一直维持在40%以上的较快增长水平。 1-6月出口总额累计完成4.15亿美元,同比增长52.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2.8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速27.5%24.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35.2%17个百分点。 1-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0.30亿元,同比减少27.8%

七是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金融运行态势较好。1-6月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54亿元,同比增长2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4.3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21个市中排行第161-6月地方财政支出40.94亿元,增长18.9%

在国家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我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大力鼓励和支持发展金融业,扩展融资平台,使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保持较快增长。6月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771.27亿元,比年初增长9.29%;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552.56亿元,年初增长10.22%。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11.59亿元,年初增长13.61%

八是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加快。16月累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35元,增长9.5%(未扣除物价因素),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16月累计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512元,增长18.0%(未扣除物价因素),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0.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12.6%高出5.4个百分点。

九是物价小幅回升。1-6,我市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1.7%,累计同比上升1.7%,物价水平继续小幅回升;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102.94%,上升2.94%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是工业增长偏慢,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13.3%,增速比全省平均增速17.9%4.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低4.3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名倒数第三位(第19位),在五个山区市中排名末位。与增长速度最快的揭阳市34.1相差20.8个百分点,与增长速度排行上一位的潮州市(18)相差3.6个百分点

卷烟工业低速增长,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一大瓶颈。今年1-6月卷烟工业增加22.85亿元, 增长4.3%,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13.3%9个百分点,由于卷烟工业占全市工业比重约四分之一,从而拉低全市工业增幅约2.5个百分点。

二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低,差距仍然较大。今年1-6月份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虽然从第一季度的-21.6%转为增长10.0%,但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22.8%12.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25.5%15.5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以市中比增长速度最快的广州市(43.5%)33.5个百分点,比排名倒数第四位深圳(11.1%)1.1个百分点,在五个山区市中居末位。

三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看,县与县之间的仍有差距。GDP增速最快的梅江区12.2%与增速最慢的平远县(10.9%)相差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最快的大埔县(28.7%)与增速最慢的梅县(14.9%)相差13.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的蕉岭县(39.6%)与增速最慢的五华县(-44.8%)相差84.4个百分点(五华县因去年同期五华钼矿项目投资对比基数较大)。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增速最快的梅县(35.1%)与增速最慢的蕉岭县(13.2%)相差21.9个百分点。

三、对策与建议

一、牢固树立经济发展为核心的思想。各县(市、区)千万受不能被年初制订的规划发展目标所禁锢,增长较快的县(市、区)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加快发展,能增长多快就多快,增长较慢的区域要挖掘潜力,奋起直追。

二、想尽千方百计,使停产、半停产的工业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据调查统计,全市1-6月底止,仍有停产、半停产的工业企业41家,减少工业总产值5. 29亿元,减少增加值1.98亿元, 拉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2.1个百分点,拉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约2个百分点。所以, 县(市、区)要下决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使这些企业恢复并开足马力生产。

三、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我市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投入。因此,要落实好国家和省扶持政策,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园区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多上、快上大项目,特别是工业大项目。吸引民间资本,扩大投资渠道,形成一条更加有效的推动经济增长新型资金链,确保投资高水平,以实现经济高产出。

四、壮大支柱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要继续抓好现有支柱产业的壮大发展,注重更新改造,在扩产中讲质量、求效益,促发展的同时,重点培育和打造新型工业,挖掘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形成一批新的支柱工业。

五、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消费持续增长。在稳定农业生产,确保农民增收的同时,加快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加大政府公共投入,解决就业,增加城镇居民,特别是城镇困难家庭收入,刺激城乡居民消费。继续用好国家和省实行家电下乡、购车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六、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通过内引外联,加大旅游产业的投入,特别是民间资本的投入,合理用好人文、山水资源,打造旅游品牌,进一步在全市形成各地特色旅游产业,进而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