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工业经济增速加快 发展问题仍较突出 2009-05-15
工业经济增速加快 发展问题仍较突出 2009-05-15
来源:本网   时间:2009-06-04 10:00:43   浏览:-
字号:

工业经济增速加快发展问题仍较突出


——梅州市工业现状、问题及其对策调查分析



为全面掌握梅州市工业生产现状及其存在问题,寻找加快工业发展对策,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在对目前我市工业生产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的同时,会同平远、梅县统计局走访调研了8家工业企业(其中5家直接或间接出口产品生产企业,3家内销产品生产企业),调研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在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推动下,在梅州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及全面推动“项目建设年”,加大招商引资和工业转移园区建设工作力度的作用下,我市工业经济增速加快,赶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3-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分别增长18.4%和13.0%,其中3月份增速分别比全省、全国高11.6和10.1个百分点。但从调研情况看,仍存在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不稳定,亏损面扩大,亏损额增加,总体经济效益下滑等情况;同时,我市工业的发展仍然受企业生产能力及技术力量等因素的制约。

一、全市工业基本情况

据初步统计,我市现有工业企业3782家,比上年增加5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454家,比上年增加31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3328家,比上年增加23家;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大型工业1家,中小型工业453家。2009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5.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规模以下工业(包括个体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34.7%。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总产值占63.5%,轻工业总产值占36.5%;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0%。

二、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2009年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运行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特点。

1、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据统计,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累计76.64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工业增加值30.98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全省高5.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当月增速分别比全省、全国高11.6和10.1个百分点。

2、3月增速明显快于1-2月增速

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18.4%,增速比1-2月提高16.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9.8个百分点;1-3月,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累计62977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6.3%,增速比1-2月提高5.9个百分点。据初步统计,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13.0%,增速虽比3月有所回落,但明显快于1-2月增速,工业经济有转暖迹象。

3、小型企业发展明显优于大中型企业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型企业累计总产值30.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大中型企业累计总产值45.81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小型企业低10.5个百分点。

4、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企业产值增幅大

从走访调研的情况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企业产值、利税大幅增加。如梅州市梅工齿轮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生产微型汽车配件为主,今年以来,在国家扩大内需及对小排量汽车实施减税等政策带动下,国内汽车销售创历史新高,该公司产品订单大幅增加,供不应求,2-3月份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6.8%,利润增长近50%,税金增长14.4%。

5、总体工业累计增速减缓,经济效益下滑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今年1-2月我市工业增速明显回落,造成一季度工业累计增速减缓。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与上年12月累计增长9.5%相比回落3.6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5个百分点,比上年12月累计增长9.6%相比回落9.5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拉动GDP增长由上年的3.0个百分点下降到1.6个百分点。从工业经济效益看,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数比上年同期下降6.8个百分点,累计利润总额2.9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9%。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我市工业经济虽然稳中有升,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仍比较明显;企业生产能力及技术力量薄弱,高级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紧缺等问题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工业的发展。

1、企业生产订单减少,亏损面扩大,亏损额增加

从对8家企业调研的情况看,一季度由于订单减少开工不足,产值下降的企业就有7家,其中产值下降20%-50%的企业有5家。同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客户压价现象严重,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远远大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幅度,造成企业利润空间明显缩小。从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数据看,1-2月,45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172家出现亏损,亏损面高达37.9%,比上年同期扩大6.2个百分点,亏损额达1.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34.1%;停产企业11家,比上年同期增加6家。

2、外向型工业增速明显减缓

今年以来,由于外部需求急剧收缩,我市直接及间接出口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部分特定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濒临关闭或停产。据统计,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品出口交货值7.67亿元,同比增长7.7%,但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0个百分点。从对5家外向型工业企业走访调研的情况看,一季度,5家企业产值同比均大幅下降,降幅分别为13.5%、22.9%、26.2%、38.0%和38.1%。

3、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一方面,由于订单减少,市场竞争激烈,客户压价现象严重,部分企业只能保本经营甚至亏损经营维持生存,造成流动资金减少;部分企业为争取客户往往会放宽货款收取时间,造成资金紧张。另方面,一些企业为维持生存采取生产成品、半成品增加库存的办法留住工人,造成资金大量积压。此外,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由此种种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4、企业生产能力及技术力量薄弱

我市工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其中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占88%,企业生产规模较小,技术力量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而且设备及技术相对比较落后,造成产品技术含量低,品种结构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同时,企业的生产能力及技术力量达不到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大企业的要求,因此很难与国内外大企业挂钩,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5、高级人才缺乏

由于我市地处偏远山区,且经济比较落后,工资及福利待遇相对较低,因此很难吸引及留住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直接影响着我市工业的技术进步、新产品开发及管理水平的提高。走访调研的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普遍反映,目前高级人才缺乏,现有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老化。

四、对策及建议

工业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其发展趋势直接影响着我市经济的走向,解决我市工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为此,建议如下:(一)政府方面:1、尽快加快工业产业转移园区建设,充分利用好产业转移扶持政策及扶持资金,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推动我市工业发展。

2、引导企业报好项目,报准项目,努力争取列入国家和省、市的扶持范围,争取国家出台的“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同时,积极帮扶落后产能企业转型升级,尽量避免企业关闭。

3、认真抓好我市“项目建设年”各项计划的实施,推动我市经济的发展。

4、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向我市重点扶持的产业方向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和扶持符合国家和我市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进行技术更新改造和产品优化升级,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5、鼓励和帮助大中型工业企业与高校或科研单位合作,建立自己的技术研究与开发中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6、积极组织和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展销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7、加快我市《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实施办法》各项政策的落实,尽快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二)企业方面: 1、要及时了解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导向及治理整顿重点,扬长避短,及早采取措施调整生产方向。

2、加强和改善企业内部管理。一方面,要加强成本控制和费用管理,实施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另一方面,要狠抓质量控制,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3、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步伐,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培育自主品牌,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4、努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在加强与老客户的沟通与联系,保住原有客户的同时,积极争取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各种展销会、展览会,寻找新的客户,开拓新的市场。

5、摆脱传统的分配观念和方式,建立和完善适合企业自身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调动企业高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吸引优秀人才。同时,要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把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员工个人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对员工的培训视作长期行为,采取多种方法和形式提高员工的文化及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工人的创造力,发挥企业团队精神,达到双赢。



撰稿:杜淑芳冯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