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2015年梅州市1-5月消费市场简析
2015年梅州市1-5月消费市场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15-07-06 15:27:09   浏览:-
字号:

2015年梅州市1-5月消费市场简析

今年1-5月,我市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18.75亿元,比增9.9%,增速比1-4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48.87亿万元,比增5.0%, 增速比1-4月下降1.3个百分点。

运行的主要特点有:

一是县域增速较为均衡。1-5月,除梅县区外,各县(市、区)零售额增速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增幅均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见下表)

单位

1-5月累计(亿元)

增长速度(%

排名

梅江区

35.03

10.8

7

梅县区

47.44

9.3

8

兴宁市

34.35

13.0

1

平远县

8.82

12.8

2

蕉岭县

12.52

11.5

6

大埔县

17.66

12.1

4

丰顺县

18.72

12.5

3

五华县

32.74

11.6

5

二是城镇与农村消费增速差距逐步缩小。1-5月,我市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56亿元,比增10.1%;农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18亿元,比增9.3%。城镇消费增幅高于农村消费增速0.8个百分点,两者的增速差距比上年同期收窄0.3个百分点,比1-4月收窄0.9个百分点。

三是住餐业的经营有所好转。1-5月,我市住宿餐饮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26亿元,比增12.5%,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住宿业实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7亿元,比增21.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8.6个百分点;餐饮业实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56亿元,比增10.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1-5月我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石油销售仍然负增长。近期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整体呈现下跌态势,今年5月末成品油零售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5.9%,对石油销售总额影响较大。1-5月,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13.31亿元,比增-12.7%直接拉低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4个百分点。

二是汽车销售增速减缓。目前,我市汽车销售类限额以上企业26家,占全市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家数的28%,零售总额占全市限额以上的26.7%,但今年以来我市汽车销售拉动作用有所减弱。1-5月汽车类实现零售额13.03亿元,比增8.6%,增速比上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4个百分点。

三是电子商务发展不充分。到目前为止,我市限额以上企业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企业仅有5家。 1-5月实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仅为950万元,无论从家数和销售额来看,占比都很低,流失了相当部分的本地消费。

有关建议:

一是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引导人口集聚,促进城市消费,拓展消费空间。

二是引导商贸企业集约发展。针对目前我市商业资源小而散的局面,优化商贸流通体系的空间布局,发展壮大一批信誉好、服务优、规模大的商贸流通骨干企业,促进商贸业良性发展。

三是努力培育网购等新型消费业态。当前,网购规模越来越可观,对传统商业模式冲击越来越大。因此,要把培育发展梅州网购企业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打造一批电商平台,扶持梅州网购企业发展,促进梅州消费不外流、能引进。

(撰稿人:张晓菲)

梅州市统计局

201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