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2009年梅州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2010-01-18
2009年梅州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2010-01-18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4-01 11:43:45   浏览:-
字号:

2009年梅州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2009,我市经济逐季回暖,总体向好,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民收支呈现同步增长态势。

一、城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据市统计局城调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9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13.32,同比增长8.3%,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 11.6%,收入呈现多元化格局。从收入构成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1工薪收入稳步增长。调查资料显示,2009年居民家庭人均工薪收入为8808.14元,同比增长10.6%。工薪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上年同期的60.9 %上升到今年的61.0 %,上升0.1 个百分点。工薪收入主体地位仍然稳固,居民收入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随着我市投资、生态环境的改善,居民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城市居民收入多渠道特征更趋明显。工薪收入增长原因:一是我市从20081月份,梅江区教师实行统发工资,比原工资有较大幅度提高。另外,从今年7月份起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含离退休人员)调高生活费补助。二是随着企业改制及相关政策的落实,政府制定出台企业员工工资最低标准,效益好的企业增加福利补贴等,增加了职工工资收入。

2、经营净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09年,我市继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拓宽了就业渠道,居民逐步转变就业观念,个体和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增加,个体经营活动的成效逐步显现,已成为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2009年我市个体经营者从业人员户均为0.23人,占就业人员的比重为14.6%。居民家庭人均经营净收入1455.49,同比增5.3%。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达10.1%

3、转移性收入持续增长。2009,居民转移性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为27.6%,仅次于工薪收入,成为居民家庭收入的第二大组成部分。据调查,2009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3986.8元,同比增8.8%,其中:养老金或离退休金2635.11元,同比增10.8%;赡养捐赠收入1191.56元,同比增长6.5%。增长原因:一是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二是20091月份起,增加企业离退休职工工资。三是外出务工及亲友的赡养和捐赠收入增长。

3、财产性收入成倍增长。2009年,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房价走势开始触底反弹,出租房屋价格也开始走高,城市居民家庭来自出租房屋租金的财产性收入增长较为强劲。据调查:人均财产性收入为185.56元,同比增长179.5%,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为1.3%

二、城市居民消费性支出不断增加

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是推动消费支出增长的主因,随着国家扩大内需一系列政策拉动,为消费增添动力。2009年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273.3亿元,比上年增长19.9%,城区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0365.65,同比增长7.2%。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0.5%。八大类消费支出人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态势。

1、衣着类支出增幅居首位随着城镇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和个体私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品牌衣着商品的流入,衣着市场一片繁荣,调动了城镇居民的消费积极性,各种款式新颖、档次较高、质地优良的时装备受居民青睐,城镇居民用于衣着方面的花费逐步增长。2009年,我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衣着类消费支出493.38元,同比增长20.4%

2、医疗保健支出增加。如今城市居民的医疗保健意识逐渐增强,相关消费水涨船高。2009年人均医疗保健支出772.48元,同比增长16.1%,占消费性支出比重为7.5%,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人均药品费和医疗费支出分别为481.37 元和236.62元,同比分别增8.443.9%;与此同时,居民的疾病防患意识也有所增强,一些生活水平较高的中老年人不仅定期去医疗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和咨询,也舍得花钱购买医疗保健用品,使得各种医疗器具消费支出增长,同比增128.3%。随着生活质量的日益改善,居民的保健意识不断增加,不仅饮食注重营养,而且更注重体育煅炼、旅游。“花钱买健康”已被越来越多人们所认同,居民对自身的健康倍加重视,特别在季节变换之际,滋补保健品更是热销,人均滋补保健支出,同比增22.9%

3、杂项商品和服务支出保持升温。随着收入的增长,社会交往的频繁,市民较为注重自身外在形象,用于个人方面的消费支出逐年增加。2009年杂项商品和服务人均支出270.50元,同比增13.2%

4、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平稳上升。2009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778.21元,同比增12.3%。一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旅游消费已逐步成为市民消费新时尚,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服务支出312.57,同比增44.9%。同时,受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自驾游成为梅州城市居民节假日出游的主要方式之一,进一步拉动了居民外出旅游的人次和消费。二是文化娱乐用品支出192.63元,同比增10.3%。据调查,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电脑72台、照相机35架、钢琴2.5架,同比分别增9台、3架和1架。三是人均教育费用支出237.0,同比减9.7%。教育费用负担明显减轻,主要得益于取消义务教育学杂费和课本费等政策因素。另外,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各项措施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减少了居民家庭不必要的教育开支。

5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消费逐渐回升。2009年城市居民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584.63元,同比增11.7%,其中,耐用消费品人均支出203.16元,同比增14.4%。城市居民对耐用消费品较为青睐。据了解,不少家庭进入更新换代期,有些是新房购买而形成的新增需求,而新产品不断推出,家电价格大幅降低等因素,激发了居民家庭购买家用电器的热情。据调查,至2009年末,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空调187.5台、电冰箱88.5台、洗衣机91.5台、淋浴热水器106.5,同比分别增15.5台、持平、0.5台和1.0。同时,随着“厨房革命”的兴起,炊事用具向现代化发展,方便、卫生、省力的微波炉、消毒碗柜等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备之物,快速进入居民家庭。每百户居民家庭平均拥有微波炉80台、消毒碗柜81.5,同比增6.5台和4台。

6、居住环境改善,城市居民居住支出不断增长。住房状况成为反映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准。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居家环境要求的提高,住房消费已成为一个较为明显的消费亮点,住房面积也在增加,2009年末,城市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为30.6平方米,同比增长7.0%。目前,76.0%的居民家庭已拥有三居室以上设施配套齐全的住房。居住类支出为1137.0,同比增10.4%。其中住房装潢支出123.6元,同比231.9%。人均居住服务支出67.37元,同比增长6.1%

7、食品支出结构性增长2009年人均食品类支出4570.84,同比增5.1%。恩格尔系数为44.1%,比上年同期的45.0%下降0.9个百分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城市居民的饮食观念和饮食消费习惯发生了明显变化。饭桌上不再是大鱼大肉,而讲究饮食的多样化,合理化、科学化。据调查:人均粮油类支出699.72元,同比下降3.4%;人均肉禽蛋水产品支出1935.66元,同比下降1.5%;人均蔬菜类支出532.95元,同比增9.9%;人均干鲜瓜果类支出176.65元,同比增长16.7%;糕点、奶及奶制品支出124.71元,同比增11.6%。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及人际交往频繁,在外用餐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人均在外饮食718.71元,同比增24.8%

8、交通和通信支出略有增长。2009年,人均交通和通信支出为1758.62元,同比增0.1%,占消费性支出的17.0%。其中:人均交通支出1234.61元,同比减2.6%。汽车营销商为争夺市场份额展开了各种促销活动,同时,今年 1.6以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车购税按5%征收,这给购车者带来了实惠,市民选择了购置小排量、价格平的汽车。另外,随着城市居民收入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及城市交通环境的改善,梅州城市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不断增长。据调查,梅州城市居民平均百户家庭拥有家用汽车13.5辆,同比增1.0辆。同时,车辆用燃料和零配件支出迅速增长,车辆燃料及零配件人均支出460.62元,同比增19.1%。人均通讯支出524.01,同比增7.3%。电脑拥有率不断增加,及网络在我市居民家庭中的快速普及是加大了居民的通信支出主要因素。

三、城市居民社会保障意识不断增强,社会保障支出大幅增长

随着收入的增加,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梅州城市居民的社会保障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越来越受居民的重视,投入资金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20079月份我市开始试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来,居民踊跃购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家庭社会保障支出增加。据调查:2009年梅州城市居民人均社会保障支出1199.38元,同比增长44.6%。其中养老基金支出652.62元,比增67.6%;住房公积金支出406.77元,比增15.3%,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32.79元,同比增长71.7%

撰稿:李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