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经济稳中回落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 2009-04-24
经济稳中回落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 2009-04-24
来源:本网   时间:2009-06-25 16:14:00   浏览:-
字号:

经济稳中回落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

-----2009年我市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09年第一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市国民经济稳中回落,增速有所放缓,但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济运行中不乏亮点。如:全市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增长较大,出口仍保持两位数增长,部分出口企业如陶瓷出口“逆市飘红”,三月份经济明显回升等。但工业、财政收入增速回落较大,给我市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带来一定的影响。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2009年第一季度,稳中回落的经济,在逆境中仍有不少亮点。主要表现在“八增、六超、一平稳”。

一是经济总量增加,增速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据初步核算,全市第一季度生产总值103.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增速比全省高2.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06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40.58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同比降低2.4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35.78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同比降低5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1.59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同比降低4.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

二是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一是今年冬春气候较好,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二是由于国家扶持和鼓励农业生产的发展,出台种粮、养猪、专业户等补贴政策,激励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三是农民工回流,增加了农村劳动力。四是农业种植规模扩大、农村专业户增加且扩大。今年春收春种形势较好,农业生产仍将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据初步核算,13月,全市农业总产值33.46亿元,增长6.3%;农业增加值21.06亿元,增长6.2%,增速比全省高2.9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小幅增长,增速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据统计,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76.64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30.99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全省高5.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

四是投资大幅增长,增速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受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资政策及我市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年决策,基建、更改投资大幅增长,从而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据统计,13月,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累计完成30.32亿元,增长34.9%,增速比全省高 22.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6.1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达9.33%(去年同期为-2.3%),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0.19),贡献率和拉力明显增强。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07亿元(不含高速公路投资数),同比增长32.6%。从投资方向看,基本建设完成11.02亿元,同比增长35.7%;更新改造投资完成8.21亿元(主要是五华县梅州市恒兴矿业有限公司在五华白石障投资钼矿,技术改造完成投入6.86亿元),同比增长466.6%;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34亿元,同比减少0.9%;其他投资完成8.75亿元,同比减少17.1%

五是社会消费仍保持较旺,增速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13月,累计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86亿元,同比增长22.0%,增速比全省高7.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7.0个百分点,延续了上年的消费增长趋势。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县及县以上完成社会消费零售总额35.62亿元,同比增长22.9%,县以下完成社会消费零售总额29.24亿元,增长20.9%。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面对广大农村消费政策的驱动下,农村消费保持较强的增长势头。

六是贸易出口仍保持较大增长,增速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2月底止,全市实现贸易出口总额7901万美元,同比增长27.0%,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提高9.1个百分点,增速比全省(-18.4%)45.4个百分点,比全国速度(-19.7%)高46.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企业出口7万美元,同比增长250.0%;“三资”企业出口3365万美元,同比下降3.1%;集体企业出口11万美元,同比减少38.9%;私营企业出口4444万美元,同比增长62.9%;其它类型企业出口74万美元。可见,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贸易出口影响不是很大,主要是我市出口型企业以“三来一补”类型产品,或者是私营小型企业类型产品为主,产品利润率不高,对订货企业经营生产影响较小。

七是财政收入略有增长。13月,全市一般预算财政收入累计完成6.07亿元,同比增长3.88%,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7.12个百分点。从分县(市、区)看,除大埔、兴宁、丰顺增长大于5.0%外,其他县(市)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增长均在5.0%以下,增长较大的大埔、兴宁增速分别达22.93%12.0%13月,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7.10亿元,同比增长19.9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1.1个百分点。

八是城乡居民收入增加。由于我市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统筹兼顾,推进城乡发展的战略,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保持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据抽样调查,13月累计,市区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398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未扣除物价因素)。其中家庭经营净收入426,同比减少8.3%。市区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2597,比上年同期减少2.0%,支出中食品支出1234,增长5.8%。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64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未扣除物价因素)。在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739,增长9.5%,家庭经营收入544, 增长1.9%。工资性收入增幅比家庭经营收入增幅高7.6个百分点,这说明,工资性收入仍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农民现金支出162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其中生产费用支出262,同比增长10.1%,生产费用支出中的家庭经营费用支出为252元,同比增长了7.7%

九、金融运行态势平稳。3月底止,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47.08亿元,比年初增长8.4%。其中企业存款余额95.33亿元,比年初增长20.97%;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78.86亿元,比年初增长9.9%。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2.25亿元,比年初增长12.5%,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9.17个百分点。其中短期贷款101.08亿元,比年初增长13.91%;中长期贷款128.79亿元,比年初增长12.71%。由于股市回升,流入股市资金增加。由于国家实施比较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扶持企业和经济发展,因此,货款增加,增速提高。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主要表现在:“四回落、一减少”

一是经济增速稳中回落。

从逐季观察,全市地方生产总值由去年第四季度的12.7%,快速回落到今年第一季度的7.8%,增速回落4.9个百分点。

从同时期观察,全市地方生产总值由去年同期的8.3%,回落到今年第一季度的7.8%,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

从年度观察,全市地方生产总值由去年的10.2%,快速回落到今年第一季度的7.8%,增速回落2.4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经济效益下降。

13月,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2个百分点;与上年12月累计增长9.8%相比,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从工业经济效益看,规模以上工业效益继续回落,亏损面扩大,亏损额增加。据统计,全市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6.8个百分点;累计利润总额2.96亿元,同比减少12.9%;亏损企业继续增加,由去年同期的144家扩大到今年的177家,企业亏损额1.18亿元,增亏34.1%;停产企业11间,比去年同期增加6间。第一季度,工业对经济的贡献率20.67%,比去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的拉动由去年的3.0个百分点下降到1.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工业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三是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回落,税收收入下降。

13月累计,全市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88%,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7.12个百分点。从分县(市、区)看,财政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较大的有梅江区、五华、市本级,分别下降65.0726.5319.64个百分点。13月累计,全市国、地税收收入17.80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4.71%

四是物价回落较大。

13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6%。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2.6%,物价回落较大,影响消费意愿。

五是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减少。

从利用外资统计情况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了投资意愿。至2月底止,全市新签利用外资合同项目9宗,比上年同期下降43.8%;合同外资金额82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7.9%;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158万美元,同比大幅下降51.3%

三、今后经济运行的因素分析

纵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围绕全年经济增长9.0%目标,分析国内外形势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主要如下:

一是有利因素:

1、国家、省出台增加投资、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保增长的政策及措施,为各地经济把握机遇,化“危”为“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总体经济有回暖迹象。2、我市农业稳定增长,生产形势见好。3、支持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的主导因素——工业经济回升。从累计数据观察,13月累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比12月累计增速(5. 8%)提高0.7个百分点;13月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12月累计增速(1. 8%)提高4.1个百分点。4、投资、消费、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有效地拉动经济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均超过20.0%,对经济有效增长,起重要的拉动作用。5、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有利于刺激消费。6、我市经济外向度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较小。7、一季度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状况持“乐观”态度的占30%,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0.2点,比2008年第四季度上升3.99点,有利于经济恢复性增长。

二是不利因素:

1、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形势将进一步影响我市实体经济。

2、衡量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的指标——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下降。一季度分别下降4.2%8.2%。这说明经济还没有完全走出低谷。

3、工业生产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存在反复因素。主要表现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幅较小或负增长。从13月我市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看,卷烟、陶瓷、发电量分别增长0.9%7.1%2.2%,水泥、服装分别下降0.2%1.8%

4、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税收收入大幅下降,扶持和保障经济发展的资金受影响。

5、县域经济实力仍不强,承受力仍较弱。

6、部分企业关闭停产、产能压缩、价格下降、经济效益下降,将对整体经济平稳增长产生不良影响。7、一季度,企业家景气指数为101.69点,比2008年第四季度下降4.08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1.01点。

四、有关对策与建议

一是继续促进农业稳定发展。进一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做好农业服务工作,保障农资供应和价格平稳。加强农产品市场调控。支持农产品加工。推进农业新技术,引导农民走科学兴农之路,努力为农村居民开拓增收财源。

二是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利用好国家和省扶持政策,结合实际,多上基建、更改大项目,多上加强公共投资、改善民生的大项目。努力引导和鼓励民间投资,提振信心,扩大投资渠道,促进经济增长。

三是进一步振兴工业经济。落实好园区扶持政策,壮大产业园实力,发挥其带动作用。要变“危”为“机”,努力争取中央出台的“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调整优化结构,结合实际,出台鼓励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在壮大支柱产业的同时,开拓新型工业,如新能源、现代服务、现代制造业等方面,培育新经济的增长点。

四是拓宽消费渠道,重视开拓农村消费市场。进一步落实“家电下乡”政策,简化补贴手续,刺激农民消费,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五是出台住房消费补贴政策,适当鼓励和刺激住房消费,为解决我市存量较多的闲置房寻求出路。

六、为企业搭建产品推介平台,做好服务工作,增加企业产品出口量。

七、关注和重视解决就业,为下岗职工和回流农民工寻求就业出路。着力做好公共服务,解决好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出路问题。

八、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重点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既要大胆、适时投放,又要控制风险。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使资金真正落实到支持实体经济运行上。

九、加强税收征管和稽查,应收尽收,增加财政增收,同时做好节支工作,为支持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