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2009年梅州市农民收入增长7% 2010-03-16
2009年梅州市农民收入增长7% 2010-03-16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4-01 11:06:30   浏览:-
字号:

1期(总第476期)

梅州市统计局编2010315

2009年梅州市农民收入增长7%

2009年,梅州市深入贯彻中央“一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扶持力度,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不利因素影响下,梅州市农村经济仍然实现了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

  一、农民收入变化的特点

  据全市530户农村住户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9年,梅州市农民人均总收入达7012元,比上年增加449元,增长6.8;纯收入达到5390元,比上年增加352元,增长7%。农民收入的增长,主要依赖于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和家庭经营收入的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达到2748元,比上年增加290元,增长11.8%;家庭经营收入达到3303元,比上年增92元,增长2.9%;转移性收入达到937元,比上年增加61元,增长6.9%;财产性收入达到24元,比上年增加8元,增长50%。主要呈现出如下特点:

1、工资性收入稳步快速增长,对农民增收起到主要拉动作用。2009年,梅州市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74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0元,增长11.8%。工资性收入占总收入中的比重为39.19%,对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4%,拉动了人均纯收入增长5.76个百分点。

2、家庭经营收入稳步增长。2009年我市农产品产量增加和农产品价格提升,使家庭经营收入稳步增长。农民人均家庭经营收入为3303元,比上年增加92元,增长2.87%。家庭经营收入占总收入中的比重为47 %,其中种植业和养殖业收入占家庭经营收入中的比重为67 %。种植业收入1070元,比增48元,增长4.7%;畜牧业收入1158元,比增58元,增长5.3%

  3、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保持增长。受在外人口寄回和带回收入的增长影响,2009年梅州市农民人均转移性为937元,增加59元,同比增长6.7%。其中在外人口寄回和带回收入449元,增加25元,比增6%;职工工资收入142元,增加24元,比增20%;调查补贴48元,增加17元,比增54%2009年梅州市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4元,增加8元,同比增长50%;

二、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2009年梅州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全市进一步强化了重视“三农”、支持“三农”的思想认识。市委市政府把提高粮食生产、保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来抓,切实贯彻落实对“三农”鼓励和扶持的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大,扩大了“三农”受益面,对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农民工工资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农民增收。

2009年,梅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对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4%,拉动了人均纯收入增长5.76个百分点。是农村居民纯收入的主要来源。受农民在当地劳动得到的收入和外出从业得到的收入普遍提高,和企业从2008年下半年起工资普遍上调拉动影响,工资性收入明显得到提高,拉动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据全市530户农村居民调查显示:2009年我市农村居民劳动力比上年增长6.5%,工资性收入比增11.47%,其中在非企业组织中得到报酬收入比上年增长16.1%;在本地企业中得到报酬收入比上年增长16.28%;常住人口外出从业得到报酬收入比上年增长11.35%

2、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带动农民增收。

2009年我市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农业生产经营取得较大成效,确保了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主要农产品产量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粮食总产量为119.7万吨,比上年增加3.4万吨,比增2.9%;蔬菜总产量为147万吨,比上年增加23万吨,比增18%;水果总产量为89万吨,比上年增加5.8万吨,比增6.9%;生猪出栏247.9万头,比上年增加8万头,比增3.3%;家禽出栏6071万只,比上年增加417万只,比增7.38%;水产总产量为8.6万吨,比上年增加0.3万吨,比增3.6%

3、新农村建设促进转移性收入增加。

2009年,梅州市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全市财政涉农支出达30.8亿元,增长53%。主要体现在:一是切实加大粮食直接补贴,补贴由2008年的49/亩提高到67/亩,增长36.7%。二是进一步建立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平远、梅县、梅江区、蕉岭、兴宁、五华先后启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市参保人数达26.5万人;农村合作医疗实现所有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即时补偿;率先将农村人年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纳入低保;全市91万农户、400万间农房获得免费房屋保险。三是“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各项刺激农村消费措施的推动,使农民在进行消费得到优惠的同时,也加快了转移性收入的增长。四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按照“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要求,老区建设资金投入增长2倍多,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近2亿元。

  三、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建议

1、继续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落到实处,从而进一步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2、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优势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要着力扶持和发展那些市场前景好,技术起点高,出口潜力大,加工和带动能力强的优势骨干龙头企业。同时要加快农业社会化体系的建设,把市场信息、小额贷款、高新技术成果、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送到农民手中,使农民从农业生产中得到更多实惠。

3、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积极引导农民外出打工。政府部门要为农民外出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一是开拓就业市场,为农民外出务工创造更多的岗位;二是抓好岗前培训,提高农民务工技能;三是清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使农民工工资落到实处。

4、认真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撰稿:陈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