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CPI高位运行 呈前高后低走势——2008年梅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分析 2009-02-25
CPI高位运行 呈前高后低走势——2008年梅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分析 2009-02-25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4-01 11:25:45   浏览:-
字号:

CPI高位运行 呈前高后低走势

——2008年梅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分析

受多种因素影响,2008年梅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一直在高位运行,呈现前高后低,快速回落态势。据梅州市统计局城调队调查资料显示:2008年梅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升4.4%,八大类商品(服务)中呈现“ 五升 三降”的格局,其中:消费品价格指数上升5.6%,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上升0.4%

一、市场物价走势的主要特点

1、从各月价格变动情况分析: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各月同比指数呈前高后低、快速回落的走势,从2月份同比上升9.9%回落到12月份的同比下降0.3%。从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上升7.5%,二季度同比上升6.3%,三季度同比上升3.4%,四季度同比上升0.7%,同样呈现出前高后低、快速回落态势。累计比指数全年走势和同比指数一样,前高后低、快速回落的走势。环比指数波动幅度较大,2月份环比指数最高,上升5.2%,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和我国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影响, 3月份环比指数最低,下降3.6%,主要是受春节过后消费需求相对过淡的影响。(见下表)

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各月指数表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

11

12

同比 指数

105.3

109.9

107.3

107.2

107.1

104.8

104.8

103.3

102.3

101.6

100.7

99.7

环比 指数

100.4

105.2

96.4

100.3

100.3

99.7

100.4

100.2

99.4

98.8

99.4

99.8

累计比指数

105.3

107.6

107.5

107.4

107.3

106.9

106.6

106.2

105.7

105.3

104.9

104.4

与上年12月 比

100.4

105.6

101.8

102.0

102.3

102.0

102.3

102.5

101.8

100.6

99.9

99.7

2、从分类指数分析:与上年比,构成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中呈现“ 五升 三降”的格局。其中上升的有食品类、烟酒及用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居住类,分别上升9.5%3.4%1.3%1.9%5.7%;下降的有衣着类、交通和通讯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分别下降1.2%0.9%1.6%。(见下表)

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八大分类指数表

项目名称

上年为100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4.4

一、食品

109.5

二、烟酒及用品

103.4

三、衣着

98.8

四、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

101.3

五、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

101.9

六、交通和通信

99.1

七、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98.4

八、居住

105.7

3、从拉动价格指数上升角度分析:2008消费品价格指数比上年上升5.6%,直接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4.36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指数比上年上升0.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0.04个百分点;从食品和非食品价格指数看,食品价格指数比上年上升9.5%,直接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3.6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指数比上年上升1.2%,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0.78个百分点。从构成拉动情况看,主要是食品类和居住类拉动总指数上涨,其中食品类价格上升直接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3.62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升直接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0.74个百分点。

二、市场物价走势的基本情况及原因

(一)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原因。与上年比,食品类价格指数上升9.5%,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3.62个百分点,构成食品价格指数的16小类中价格上涨的有15类,下降的仅有1类。价格上升的类别主要有:粮食类价格上升4.9%,淀粉类价格上升4.3%,油脂类价格上升4.9%,肉禽及其制品类价格上升11.9%,干豆类及豆制品价格上升28.0%,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升11.2%,水产品类价格上升8.7%,在外用膳食品类价格上升6.8%(见下表)

2008年食品价格分类指数表

项目名称

上年为100

食品

109.5

1.粮食

104.9

2.淀粉

104.3

3.干豆类及豆制品

128.0

4.油脂

112.3

5.肉禽及其制品

111.9

6.

102.4

7.水产品

108.7

8.

109.8

9.调 味 品

103.0

10.

98.9

11.茶及饮料

103.1

12.干鲜瓜果

102.0

13.糕点饼干

104.1

14.液体乳及乳制品

111.2

15.在外用膳食品

106.8

16.其他食品

107.7

(二)居住类价格上升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的第二个原因。与上年比,居住类价格指数上升5.7%,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0.74个百分点,引起居住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水电燃料类价格上升7.4%,其中: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上升4.2%,液化石油气价格上升8.3%,管道燃气价格上升26.7%,以煤炭为主的其它燃料价格下降25.8%。居住类中的建房及装修材料类上升7.2%,其中瓷砖类价格上升3.8%,水泥类价格上升21.0%,粘胶类价格上升6.9%,玻璃类价格上升4.7%,以钢材为主的其它类价格上升15.8%

(三)服务项目价格保持小幅上涨与上年比,我市服务项目价格与上年比上升0.4%,其中:飞机票价格上升2.9%,房屋贷款利率上升4.2%,驾驶证考证费用上升10.1%,家庭服务价格上升1.3%,加工维修服务上升4.6%,宾馆住宿上升0.6%,其它住宿上升0.6%,旅行社收费下降1.9%,其它学杂费下降8.7%,保险费下降14.2%。服务项目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国家上调航空客机的燃油附加费影响,飞机票价格上升;二是房屋贷款利率上升,主要是受国家上年上调住房贷款利率的滞后影响;三是为规范交通安全秩序,增加驾驶证考证项目,费用相应提高;四是旅行社行业竞争加剧,下调收费价格以取得更多的客源。五是2008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市城镇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杂费大幅下降;六是国家下调汽车及摩托车交强险, 保险费下降。七是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不少家庭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家政服务需求增加,使家政服务价格上升。

(五)工业消费品价格有升有降。由于部分产品受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的影响,商家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使出更多更新的促销方式,使之今年以来大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均呈下降态势。与上年比,价格下降的有:服装下降1.8%,吸排油烟机下降4.4%,空调器下降5.4%,电视机下降7.1%,摄像机下降1.4%。由于我国高新科技产品发展迅速,电脑、交通、通讯工具更新换代较快影响,电脑类价格下降8.2%,移动电话机类价格下降24.5%,摩托车类价格下降4.9%,轿车类价格下降4.2%由于国家加大对药品价格市场秩序的整顿力度,调整部分药品的虚高价格,西药价格下降1.1%。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的也一些,如首饰价格受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的影响,比上年上升15.0%,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洗衣机上升1.4%,电风扇上升1.4%,电冰箱上升3.5%,热水器上升1.9%,电炊具上升2.6%。受国际油价大起大落影响, 汽油、柴油价格仍然比上年分别上升16.0%17.7%油价上涨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通过价格传导机制,给下游产品价格上升带来一定的压力。

三、影响物价变动的主要因素

()受国际粮食市场价格涨价、国内市场需求增强和运费不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直接影响到我市的部分粮食价格的走高,并带动了畜禽饲料价格和食用油原料价格的上扬。

()成本推动产品价格的上涨。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引起国内能源和基础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我市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同时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劳动力价格的上涨,这些都增加了商品成本,也带动了商品价格的上涨。

()年初雨雪冰冻灾害、春节需求增加的叠加影响明显。一月份,我市部分市县遭遇了多年不遇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许多农产品尤其是蔬菜、畜禽的生产和运输造成严重影响。二月份又遇春节,居民消费需求大幅增加,供需矛盾致使蔬菜等农产品价格大幅攀升。

()下半年受国家调控效应显现及国际经济局势变化的影响,持续攀升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出现逐月下降的态势。国家出台扶持生猪生产发展政策,生猪存栏量上升,加上秋季是生猪出栏的旺季,猪肉价格回落,蔬菜生产进入旺季,从而引起食品价格及其他消费品逐渐回落。

四、价格逐月回落的主要原因

1、受滞后性因素的影响。由于2007年下半年粮油肉禽蛋水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对2008年价格走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素。经测算,1月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中滞后性因素为4.9%,由于滞后性因素逐月减弱,全年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4%中滞后性因素为2.7%,仅滞后性因素回落就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回落2.2个百分点。

2、受食品价格回落的影响。上年价格上涨主要受猪肉价格上升拉动为主,带动其它肉禽价格走高,食品类价格快速上涨。随着国家出台扶持生猪生产发展政策的落实和生猪养殖户的积极投入,生猪上市量增加,猪肉价格回落明显,特别是在9月份和10月份,猪肉价格回落到比上年同期还低,也影响了其它肉禽类价格的回落,食品类价格回落明显。

3、受居住类价格回落的影响。2008年受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影响,建材类价格波动较大,水泥和钢材价格冲高回落比较明显;受国际原油价格冲高回落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连续几次大幅下跌,国家在年末也大幅度下调成品油价格,价格回落明显;同时国家在第三季度以后多次下调住房贷款利率,这些因素的回落都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回落。

五、对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的预测

据分析,2009年上半年市场价格将延续目前走势继续回落,下半年可能稳中有涨,全年涨幅预计将在3%以下。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的主要因素有:

1、“翘尾”因素出现负影响。由于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将对2009年各月的翘尾影响都是负影响。

2、市场需求不足。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居民的收入可能会减少,捂紧钱袋的现象将会更加明显,理性消费将进一步增强。同时,市场供应充足,甚至饱和。供大于求的状况显著,影响价格低位运行。

3、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走低。20088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原材料价格已经大幅下滑,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逐渐加深,使国际能源市场和原材料市场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

4、政策性调价的影响。2008年我市液化气价格已下调多次,目前液化气价格相对较低;汽油、柴油价格已经连续两次下调;房屋贷款利率也进行了多次下调,预计2009年仍将下调。这些调价政策将影响消费价格下降。

六、对保持物价良好态势的几点建议

根据2008年我市物价运行轨迹,特别是四季度价格逐月大幅回落的趋势,2009年我市通胀压力已明显减轻,在一定程度上还需要防止发生通货紧缩。

1、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农产品供给和价格稳定。农产品价格的变动,直接决定了食品类价格的升降,对CPI的影响效应明显。因此,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制定粮食、生猪、蔬菜等农产品生产规划,一方面防止供应减少造成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又要防止农产品“卖难”造成农民收益下降甚至亏损情况再现。

2、加强新出台调价项目的调研,减少对CPI的影响。随着CPI升幅的回落,通胀压力减弱。政策性调价,对CPI的影响最为直接。因此,要注意妥善把握政策性价格调整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充分考虑价格调整对CPI的影响。

3、做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在价格大幅上涨时期,各级政府对涨价影响低收入群体的生活问题非常重视,采取了各种有力措施,在价格平稳和下降时,仍然需要做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想方设法提高低收入群众收入,增加就业渠道,以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撰稿: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