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经济运行平稳上升 目标预期可望实现---2009年前三季度梅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09-10-27
经济运行平稳上升 目标预期可望实现---2009年前三季度梅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09-10-27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4-01 10:48:35   浏览:-
字号:

11期(总第472期)

梅州市统计局编20091025

经济运行平稳上升 目标预期可望实现

----2009年前三季度梅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前三季,全市各级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彰显后发优势,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梅州的影响,立足于本地实际,用足用好国家、省扶持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转“危”为“机”,全市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提高。

一、经济总体形势判断及全年经济展望

从大环境观察:经济发展氛围好转,总体向好。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内经济回暖、向好。二是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和宽松适度的货币政策,扩内需、刺激消费,增出口,扶持经济发展,作用明显见效。

从梅州经济运行情况观察:运行平稳回升,走势继续向好。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保持平稳增长;二是主导产业——工业经济增速回升;三是消费依然较旺;四是财政收入增速加快;五是房市、股市继续回暖;六是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上升,增幅回升较快;七是物价水平继续小幅下降;八是企业家信心指数提高;九是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十是GDP逐季回升、走高,达到9.1%,增速超过全年经济增长9.0%预期目标。

展望梅州经济运行趋势,将延续“前低、后高”的趋势发展,全年经济增长9.0%的预期目标可望实现。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前三季,我市经济筑底回升、向好,主要表现为:“七增五高”。

一是生产总值增速回升,逐季走高。据初步核算,2009年前三季全市生产总值349.59亿元,增长9.1%,增速由第一季度的7.8%到前二季度的8.5%,再上升到前三季度的9.1%,呈现逐季走高态势,增长速度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位14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8.99亿元,增长5.8%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47.51亿元,增长8.5%,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126.71亿元,增长7.1%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33.09亿元,增长11.3%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拉动力超过工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和主要增长点。三次产业结构比由去年同期的20.742.7:36.6调整为今年的19.7:42.2:38.1,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上升,产业结构比例趋向合理。

二是农业生产发展较快,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国家扶持和鼓励农业生产,出台种粮、养猪、专业户等补贴政策激励下,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保持较高,农业生产实现稳步增长。据初步统计,19月,全市农业总产值116.77亿元,增长5.8%;农业增加值68.99亿元,增长5.8%,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其中林业、畜牧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比农业增加值增速高2.6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从而拉动了农业较快增长。

三是工业生产逐季回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0.79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由第一季度的6.5%到前二季度的7.2%,再上升到前三季度的8.7%,呈现逐季回升态势。在总计中,轻工业同比增长10.9%,重工业同比增长7.7%。大中型工业实现产值145.45亿元,同比增长9.9%。六大支柱产业产值206.66万元,增长9.8%,增速比总体工业高1.2个百分点。

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20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由第一季度的5.9%到前二季度的6.0%,再上升到前三季度的7.7%,走势与产值同步,亦呈现逐季回升态势。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位13位。六大支柱产业增加值84.23亿元,增长8.8%,增速比工业高1.1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经济主要增长点。从分县(市、区)看,19月各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超过10%的有五华、丰顺、梅县,增速分别为17.8%10.3%10.1%

1-8月,规模以上工业效益上升,亏损面缩小,利税总额增加。据统计,全市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数为197.9%,比去年同期上升10.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142,1-5月减少24,亏损面缩小了5.5个百分点;累计利税总额44.30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累计利润总额28.35亿元,同比增长7.7%;企业亏损额2.03亿元,同比亏损31.9%

1-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28.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增长10.6%;卷烟产量1176052万支,同比增长5.0%;水泥产量958.81万吨,增长3.4%;日用陶瓷产量3115万件,同比减少12.2%;发电量847097万千瓦时,增长15.5%

四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增长。1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47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水平低6.9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16位。按投资方向分,基本建设完成投资55.60亿元,同比增长50.2%,更新改造投资完成12.96亿元,同比增长84.5%,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9.25亿元,同比下降6.5%;其他投资完成25.67亿元,同比下降33.3%

五是社会消费依然较旺,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94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10位。其中县以上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82亿元,同比增长20.9%。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22亿元,同比增长15.0%

六是出口仍保持增长,增幅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月,我市贸易出口总额38849万美元,同比增长3.32%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1.1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3位。从分县(市、区)看,全市增幅较大有平远、丰顺、蕉岭县和市直,增幅分别为457.14%142.42%36.89%

七是财政收入增幅逐季提高,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月,全市一般预算财政收入20.15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由第一季度的3.88%到前二季度的6.4%,再到前三季度的11.1%,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3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10。从分地区看,19月,一般预算财政收入除平远县仍下降15.3%外,其他县(市、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大埔县、梅县、五华县,分别增长27.01%19.53%17.44%

八是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据抽样调查统计,19,累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9771元,增长8.2%(未扣除物价因素),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增速分别为12.0%188.9%8.9%,比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高3.6个百分点、180.7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成为城镇居民增收的主要来源19,累计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595元,增长8.3%(未扣除物价因素),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增速分别为14.8%400.0%,比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高6.5个百分点和391.7个百分点,成为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增长点

九是物价水平继续小幅下降。9月,我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96.7%,下降3.3个百分点。19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96.5%,下降3.5个百分点,累计降幅比1-6月增加0.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95.8%,下降4.2个百分点。可见,物价水平继续小幅下降。

十是金融运行态势平稳,存、贷两旺。由于国家实施宽松适度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扶持企业和经济发展,因此,存、贷款增加,存贷两旺。至9月底止,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70.66亿元,比年初增长12.39%,其中企业存款余额99.04亿元,比年初增长25.68%;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88.64亿元,比年初增长12.19%。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60.40亿元,比年初增长26.14%。其中,短期贷款116.84亿元,比年初增长31.64%,中长期贷款116.58亿元,比年初增长31.37%

十一是房市、股市继续回暖。1-9,房地产投资降幅继续收窄,1-8月收窄0.7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商品房销售较旺,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增长37.8%54.9%。证券市场活跃,成交额累计同比增长75.4%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纵观前三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不乏亮点,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主要表现为:“一低位、三回落、一减少”。

一是工业仍在低位运行,在经济增长中的主导作用仍不明显。主要表现为:1-9月工业增速比GDP增速低2.0个百分点,距全年增长目标仍差3.9个百分点,对经济贡献率为29.15%,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拉动作用不强,主导作用仍未能充分发挥,仍是制约经济有效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落。1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增速由第一季度的34.9%下降到前二季度的22.7%,再下降到前三季度的11.0%,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6.9个百分点,自5月起呈现逐月回落之势。投资大幅回落,直接影响企业的融资和扩大再生产。

三是社会消费增幅逐季回落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5%增速由第一季度的22.0%下降到前二季度的20.4%,再下降到前三季度的18.5%,呈现逐季回落态势。

四是出口增速逐月回落。今年以来,我市贸易出口总额一直呈下降趋势,由1-3月的25.5%1-6月的9.4再下降到18月的3.5%,增幅呈逐月下降态势;从分县(市、区)看,1-8, 贸易出口总额减幅较大有兴宁、大埔、五华,减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分别为90.07%80.37%67.55%

五是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减少。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影响的深入以及投资者信心的影响,我市的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减少1-8月,梅州实际利用外资0.59亿美元,大幅减少43.3%,自今年以来呈现逐月下降趋势。全市新签利用外资合同项目24宗,与上年减少41宗,同比下降63.08%

四、对策与建议

一是着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旅游农业,确保农业稳步增长。重点要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促进粮食生产,注重做好农业服务工作。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完善和开拓农产品市场,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着力抓好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扶持政策,借梅州.世界客商联谊之机, 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多上、快上大项目,特别是工业大项目、公共投资和改善民生的大项目。同时,抓好现有投资建设工程进度,充分利用好产业转移资金,发挥资金效应,用有限的资金打造一批造血型、效益型、环保型品牌企业。

三是培育和打造新型工业,挖掘新经济的增长点。对于梅州,要树立“抓经济必先抓工业、强工业”的理念,培育和打造新型工业,挖掘新经济的增长点。要用足用好政策,争取中央、省出台的“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在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培育新型工业,打造一批亮点工业、亮点经济。

四是刺激消费,增加出口。一方面要想尽办法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落实好国家和省实行家电下乡、购车、住房等优惠政策,刺激消费。另一方面,要扶持出口企业生产,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外引内联,做大做强出口企业,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有效地增加贸易出口。

五、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一方面加大交通、

文化、卫生、教育等公益事业的投入,为发展旅游业创造优美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投入。进一步开发人文、山水资源,打造旅游品牌,形成全市各地特色旅游产业。

撰稿:张 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