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统计局加强政务诚信管理建设工作方案
梅州市统计局加强政务诚信管理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1 10:29:52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加强政务系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函〔2018〕79号)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和提升政府公信力,充分发挥梅州市统计局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和统计执法能力,全面提升梅州市统计局政务服务水平和社会统计诚信意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服务政府决策需要。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统计局政务诚信管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我局政务诚信管理建设工作。各科(室)、队、中心要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依法行政与守信践诺等相关规定和工作规程。

  组  长:凌松宏

  副组长:刘大河

  成  员:何益华、姚志华、陈建群、张修、谢衍通、詹悦敏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保护国家秘密的前提下,依法向社会公开统计政务信息,接受社会咨询和统计违法举报。(办公室及综合法规科负责)

  (二)推进数据公开,推进勤政服务。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用数字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体制。在统计门户网站及微信等平台,相应公开月、季、年度统计数据,服务社会需要。(各专业科负责)

  (三)提高统计业务管理水平。各专业加强统计制度的学习,提高统计管理水平,按统计制度和政务服务理念为联网直报企业解决统计工作上的问题,指导基层统计工作向良好方向发展,保障统计数控质量真实可靠。(各专业科负责)

  (四)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依法治统。按“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或根据上报数据异常变动等情况,加大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或执法检查力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依照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流程,推进每一次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对一般统计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的,在市信用平台进行公开处罚信息;对严重统计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的,在国家及省统计局公共平台上进行曝光,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统计局等44个部门实行联合惩戒{《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修订版)的通知》(发改财金〔2018〕1862号)}。(综合法规科及其他专业科负责)

  四、工作要求

  工作要求,有两个方面:

  一是领导小组每半年度召开一次会议,集中讨论半年来政务诚信管理工作内容,查漏补缺,对不完善、不到位的政务服务事项,及时纠正。

  二是协调推进落实,各科(室)队、中心要认真履行职责,依据专业范围,细化工作举措,做到既分工又合作且权责明确的多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共同实现每一项政务诚信管理建设内容,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并整改,坚决杜绝对政务诚信管理建设工作推进不力情况。


                                                                                                                                  梅州市统计局

                                                                                                                                  2020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