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领导对全市统计系统能力提升提出新要求
梅州市领导对全市统计系统能力提升提出新要求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05 14:56:06   浏览:-
字号:

  12月21-25日,梅州市举办全市统计系统能力提升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出席开班动员会并讲话,市统计局局长凌松宏主持开班动员会。

       开班动员会上,吴晓晖强调要高质量办好统计系统能力提升班,一要把握新要求,提升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担当;二要学习新理念,提升推动统计工作的创新思维;三要落实新举措,提升全市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要通过学习培训,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学习所思、学习所悟、学习所得转化为工作实践:一是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要保持清醒认识,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筑牢统计系统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坚固防线,从源头上遏制“数字上的腐败”,以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反映梅州市发展实际。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决策水平。通过开展统计监测、分析、研判服务科学决策,更好为市委、市政府的宏观调控决策服务。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服务功能。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延伸信息服务,充分利用“梅州统计”微信公众号、统计服务平台等载体,创新优化统计数据、统计分析发布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公众,发挥好国民经济“晴雨表”“指示器”的作用。

       统计系统能力提升班邀请了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和江西财经大学的多位教授,讲授的课程既有开拓宏观视野的《社会科学综合应用对策研究新思维、新方法、新范式》《结构性货币政策对地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中国经济与世界》等课题,又有解读具体业务的《GDP统计指标》《怎样撰写统计分析报告》等课题,有宏观的,也有工具性的,有助于大家加深对国内国际形势、国家政策措施、统计数据解读的理解,切实提高了全市统计系统人员的业务水平,为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市、县(市、区)统计局各专业骨干,市发展改革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市卫健局统计人员等共70多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