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局“精准聚焦”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局对统计工作新部署新要求
梅州市局“精准聚焦”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局对统计工作新部署新要求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08 08:38:20   浏览:-
字号:

  9月6日,梅州市统计局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凌松宏主持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和省统计局党组第三十一次会议精神,结合梅州统计工作实际,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作出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的领导抓落实。要始终坚持和强化党对梅州统计工作的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在梅州落实见效。近期要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等方式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在梅州落地落实落细。

  二是强化数据管控,聚焦依法统计抓“两防”。要采取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数据质量把控制度、严格规范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及时通报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等措施,进一步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和统计执法力度,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供有力统计法治保障。同时围绕工业、贸易、劳动工资、农业、粮食等涉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的重点统计工作,进一步强化统计基础建设,进一步强化数据质量分析评估,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发挥职能作用,聚焦重点工作抓服务。要充分发挥统计咨询服务作用,全面提升优质服务意识,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数据。要突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加强对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统计分析调研,多出有深度、有广度的信息分析精品,进一步精准解读数据,为推动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优质服务。

  四是深化统计监督,聚焦政策解读抓执行。要持续抓好统计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对内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坚持依法治统;对外严格统计执法检查,强化统计监督的执行力和震摄力,提高监督质效,打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氛围。要深入广泛宣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全面贯彻执行,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