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细把脉 精指导 促提升—梅州市局深入现场指导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细把脉 精指导 促提升—梅州市局深入现场指导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16 15:12:53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关于做好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梅州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摸清人口变化的新特点,11月8—9日,梅州市统计局成立工作指导组深入五华县、兴宁市开展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现场业务指导。

  市统计局指导组认真听取了五华县、兴宁市统计局关于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前期“两员”选训、调查小区边界确定、建筑物和住房单元核查情况,重点了解当前调查宣传、入户登记和采集程序操作以及调查员补助经费落实等问题。同时,分别与县级人口调查专业人员、各镇(街)统计业务人员和调查员进行了业务交流,并深入抽中调查户进行现场入户登记,对调查员提出的业务问题和使用PAD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答疑,对进一步做好抽样调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严格入户登记。调查员手持移动采集设备进行入户询问、现场填报,严格按抽中住房单元,确保查准总人口,确保流动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不重不漏。二是强化督查,提高数据质量。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现场核查力度,着重加强对调查员工作进度、工作质量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数据质量监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核查、及时反馈,保证源头数据质量。三是依法调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做到依法调查、严肃纪律,坚决杜绝伪造、篡改、虚报、瞒报调查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

  通过实地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县(市、区)专业人员和调查员对做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调查业务能力和水平,为顺利完成本年度调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