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局“三个聚焦”开展全市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交叉检查
梅州市局“三个聚焦”开展全市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交叉检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08 15:34:30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省统计局2021年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有关要求和《关于加强农村统计基层基础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11月29日—12月3日,梅州市统计局对全市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开展了交叉检查。

  交叉检查工作分集中培训、分组检查和集中小结三个步骤完成。

  一是聚焦工作任务,开展业务培训。11月29日,市统计局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围绕检查方法、主要内容和常见问题集中对参加交叉检查工作的市县业务人员进行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会议要求围绕一看(看“五有六化”、四周农作物种植情况)、二问(问镇村统计工作情况,主要是农业生产情况,数据来源、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查(查镇村2020年农业年报、2020年年报数据分摊各季基数、2020年镇统计台账、镇村社会经济情况表和2021年1—3季生产报表)这三条主线开展交叉检查。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开展交叉检查。11月30日—12月2日,市统计局抽调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和市局有关科室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分赴8个县(市、区)开展交叉检查。由市局抽取各县(市、区)1个镇、2个村,各县(市、区)选择1个示范镇、2个村,每个县(市、区)共选取2个镇、4个村作为检查对象,主要采取了解数据来源情况、查看村(居)委会统计台账、报表和查看比对上下级数据的检查方法,重点检查基础数据取得方式方法、来源是否可靠可信,是否建立数据获取机制,是否有提供数据的工作记录(邮件、纸质报表、介质等);了解是否建立统计台账,查看村(居)委会统计台账、统计资料指标是否健全,填写内容是否及时、准确,统计台账、统计资料的保管是否规范、完整,是否能按照实际情况填写,是否有错记、漏记、混记的情况;镇级过录表数据与村级上报数是否一致,县级过录表数据与镇级上报数是否一致。

  三是聚焦整改提高,开展总结讲评。12月3日,市统计局召开总结会议,组织各交叉检查组对各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小结,针对村一级资料保管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大河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久久为功扎实推进;二要树标杆、推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整体推进;三要县镇村三级上下联动,加强协调和业务指导。通过县区之间的互学互比,学到了好做法、好经验,明确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为今后整改落实和整体推进工作中取长补短、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指明了方向。

  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市统计局相关科室业务人员共20多人参加了交叉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