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局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布置推进全市第二批调查单位入库工作
梅州市局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布置推进全市第二批调查单位入库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17 10:22:21   浏览:-
字号:


  12月1日,梅州市统计局召开全市基本单位调查和一套表调查工作年报会议,迅速学习贯彻全省2021年年度调查单位入库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布置全市第二批调查单位入库、基本单位统计报表制度和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一套表调查单位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和一套表调查等工作。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大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刘大河认真传达学习了2021年年度调查单位入库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了第一批年报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省统计局会议精神、做好第二批年报入库及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名录库维护管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劣实和加强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二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全省第二批调查单位年报入库及基本单位名录库年报会议精神,明确各县(市、区)在第二批调查单位入库的工作任务和2022年定报制度的主要变动内容和具体要求。三是再重点抽查,提高核查入库率。对原有已核查且未入库的准“四上”企业,再进行梳理、甄别,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选出20%以上的重点企业名单,集中时间,采取电话核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方式,进行第二次核查,提高核查入库率,确保做到应入尽入(凡上规达限企业应100%入库)。四是加强沟通,形成部门工作合力。加强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取得部门的重点培育企业名单,逐一核实;加强基层指导,与部门协作,共同解决入库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一步做好入库工作。

  会议还围绕基本单位报表制度、系统操作流程、“扫码读数”应用等内容,对基层名录库维护人员特别是新上岗人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提高基层人员对“扫码读数”应用、行业界定、调查单位审批等业务能力,提升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水平;互相交流了基本单位名录库和“扫码读数”、一套表调查工作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2021年第一批年报工作中,市县互动密切,形成真抓实干、上下联动、全体专业人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

  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市统计局各科(室)、队、中心专业人员等共28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