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工作交流—梅州市局“五个聚焦”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工作交流—梅州市局“五个聚焦”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07 09:11:49   浏览:-
字号:


  2021年,梅州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坚决落实国家和省统计局的工作部署,聚焦党的建设、“双基”建设、数据质量、统计法治和统计服务等五个方面,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有高度”。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特别是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全面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以解难题纾民忧为切入点,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是聚焦“双基”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有实效”。全面贯彻落实省统计局“2021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部署,开展全市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交叉检查,选取示范镇树标杆、推经验,以点带面,比学赶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梅州市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管理工作的通知》,为扎实全面推进镇、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供操作规范和工作指引。督促指导网报企业建立完善统计台账,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确保数据可追溯、易核查。同时,继续实施网报企业统计人员津贴制度,增强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责任感。

  三是聚焦数据质量,推动统计重点工作“有抓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成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抓好统计“两防”工作。加强部门沟通,加强大数据应用,开展企业增长点调查,密切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宣传鼓励企业上规模优惠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纳入一套表联网直报范围,做到应入尽入,确保企业入库。加强数据审核,发挥专业优势,尊重经济规律,尊重统计原理,对企业网报数据通过税收、用工、用电等相关指标进行科学监测。加强统计执法,按照10%的比例,对全市160多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

  四是聚焦统计法治,统计法规宣传“有实招”。推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党组会议专门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有关地区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通知精神;常态化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对中央文件精神重要性的认识。主要负责人在《梅州日报》发表统计法治署名文章,结合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努力营造各级各部门更加重视统计工作、社会各界更加支持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是聚焦统计优质服务,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有质效”。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研究制定统计分析计划,完善《全市统计分析报告评比办法》,全年撰写统计分析的数量和质量均比往年有所提升,撰写的《2020年梅州市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分析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同时抓好高质量发展监测、能耗“双控”统计监测、人口普查成果开发运用,并及时在网站发布经济运行情况、民生相关主要指标等统计信息,积极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