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聚焦中心优服务 奋发有为创新局—梅州召开2022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聚焦中心优服务 奋发有为创新局—梅州召开2022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02 15:27:55   浏览:-
字号:


  为全面总结2021年梅州市统计调查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经梅州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2月28日下午,梅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联合召开2022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

  平远县统计局、蕉岭县统计局、兴宁调查队分别围绕加强统计分析和统计“双基”建设作经验交流发言。

  市统计局局长姚志华以《固本强基 优化服务 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主题作了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1全市统计工作在党的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统计“双基”建设和统计法治建设、统计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提高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当前统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2022年统计工作思路,部署2022年重点统计任务。

  会议指出,梅州统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主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越来越重视统计工作,梅州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全市统计工作基础更加坚实,为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市统计系统要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想党委、政府之所想,切实把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发挥好,以更优的状态、更高的要求,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意见》作为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筑牢统计之基,凝聚各方合力,提高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助推梅州加快振兴、共同富裕。2022年要抓好“九项重点任务”:一是坚决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积极推动《监督意见》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抓制度落实,抓“双基”示范点建设,抓基层业务培训,力促统计“双基”建设再提升。四是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指导,提高部门统计工作质效,凝聚统计工作合力。五是以GDP核算为龙头,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提高各专业工作水平。六是强化统计法治建设。七是加强经济运行研判,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力促统计服务上新水平。八是大力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增强统计干部队伍向心力,着力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九是持续深入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会议还组织市、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开展座谈交流,围绕提高数据质量、积极做好经济调度机制中的有关要求、强化专项分析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建厂到会指导。市统计局、梅州调查队科长以上干部,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兴宁、大埔调查队队长共6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