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局“深调研、精指导”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梅州市局“深调研、精指导”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1 14:12:22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统计局统计“两防”工作要求和《关于进一步做好1—2月统计数据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做好1—3月服务业企业统计数据报送工作,4月中旬,梅州市统计局组成检查组,会同梅县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深入相关服务业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对梅县区2021年年底新上规企业和2022年1—2月统计数据波动较大的7家企业进行数据核查,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等,为进一步抓好服务业统计、夯实源头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调研和数据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2022年1—2月上报的营业收入、净服务收入、营业利润、管理费用、应付职工薪酬、期末用工人数等指标。市局检查组现场查看了企业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增值税申报表和职工花名册等资料,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新上规企业将上报数据错填为当月数据等问题,指导企业及时修改更正。同时结合调研和数据检查情况,对各县(市、区)服务业统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业务培训,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灵活多样采取“线上培训+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升业务培训质效。二是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跟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督促企业健全完善电子统计台账、抓好原始凭证设置。三是要加强数据检查和审核,尤其是对数据波动较大和影响较大的企业要加强数据监测和数据实地核查,切实把统计“两防”工作要求和提升数据质量工作措施落实落细,严把数据质量审核关。四是要加强数据分析和评估,做到提前预测、科学研判,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统计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