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平远县局“送法上门”做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工作
平远县局“送法上门”做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7 15:39:33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4月21—22日,平远县统计局联合平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检查组,随机抽取8家“四上”企业作为检查对象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在联合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人员严格按照亮证、询问、制作检查笔录等程序开展执法工作,通过座谈交流、查阅基础工作资料、现场查看生产经营情况等方式,检查统计调查对象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正,对存在问题较大的企业第一时间发出整改通知书并明确整改时限。同时,对企业经营场所、企业注册信息变更等情况进行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打扰,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在执法检查工作中,县统计局检查人员向企业负责人及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讲解,重点宣讲《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通过此次联合检查,一方面检查了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是否数出有据,有助于提高企业对《统计法》的认识,增强了统计对象统计法治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加强沟通,及时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倾听企业的声音,提高了统计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拓展了统计执法检查方式,提高了监管效能,提高了统计对象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