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局“聚焦一线、分类指导”强化贸易业数据质量核查和农业农村统计“双基”建设
梅州市局“聚焦一线、分类指导”强化贸易业数据质量核查和农业农村统计“双基”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23 10:35:31   浏览:-
字号:


  5月19日,梅州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大河带队赴蕉岭县开展贸易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调研指导农业农村统计“双基”建设工作。

  调研组走访了梅州市顺安达实业有限公司、蕉岭伟业达实业有限公司、蕉岭县岭明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限上贸易企业,细致了解企业的运营模式、经营现状及今年市场环境等相关情况,通过企业账本、原始凭证及企业财务系统认真核查受访企业2021年年报、2022年1—4月数据情况,详细解答统计相关问题。刘大河要求企业要明确统计口径,准确准时报数,确保统计数据不重不漏;要设置统计台账,保存好统计数据原始凭证,规范统计工作。调研组还查看了县级统计专业人员日常工作台账和统计系统运用情况,开展了相应业务指导,要求县级专业人员加强与企业联系,及时指导企业依法统计,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调研组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详细了解蕉岭县农业农村统计“双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座谈会上,刘大河要求蕉岭县统计局要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统计“双基”建设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总结可复制可参考的经验进行推广,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统计“双基”建设。一要坚持数出有源,统计数据的起报必须保证由村级起报。二要确保数出有据,要健全县镇村三级统计台账,确保及时准确、规范完整。三要重视数据比对,确保村级上报数与镇级汇总数一致,镇级上报数与县级汇总数一致。四要保持队伍稳定,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尽量实现镇(街)配备专职统计人员,村级有相对固定的统计人员,并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