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局聚焦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传达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梅州市局聚焦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传达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23 11:58:49   浏览:-
字号:


  6月22日,梅州市统计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当前统计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掀起学习热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统计系统要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省委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务实担当,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统计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学习的基础上,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宣讲报告等形式继续组织学习。

  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全面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统计主责主业,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梅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三是要聚焦统计数据质量,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以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为契机,立足防惩统计造假主体责任,聚焦行政干预不收手不收敛、统计造假手段隐形变异、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问题,紧密结合统计督察整改、执法检查、数据核查等重点工作,查权力干预、查“数据寻租”、查执法不严、查入退库,始终保持对统计造假“零容忍”。

  四是要立足发展大局,提供统计优质服务。要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找准统计工作着力点,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部署,加强经济运行情况预警和研判,密切关注先行指标,跟踪数据变化,做到一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一月一汇报。同时抓住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两大主题,瞄准工业新兴产业发展、乡村产业振兴、房地产市场走势、提振消费、能耗“双控”、企业研发等,强化统计分析研究,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统计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