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比学赶超提质量 凝心聚力促发展—梅州市局召开全市镇村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现场会
比学赶超提质量 凝心聚力促发展—梅州市局召开全市镇村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现场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30 16:05:40   浏览:-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和《广东省统计局加强基层统计“7个一”  规范化建设方案》,推动全市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9月28日,梅州市统计局在蕉岭县文福镇组织召开全市镇村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现场会。蕉岭县委常委、副县长徐永岭到会讲话。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大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石,是统计工作的立业之基、发展之本。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是提高统计能力的前提和保障,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坚实基础,更是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必然要求。全市统计部门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做到明确目标,挂图作战;对标对表,落实责任;统一标准,规范流程;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加强督导,组织申报。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部门要务实担当,全面推动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上新水平。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达标创建,是国家和省作出的一项事关统计发展大计的重要部署。要严格按照省统计局制定的总体方案和县镇两级统计规范化建设验收标准,遵照“坚持标准、统一部署、以点带面、上下联动、分级负责、整体推进”的原则,精心组织、加强指导、落实责任,扎扎实实把达标创建活动引向深入。二要强化组织领导。要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落实机构,配齐人员,细化措施,把规范化达标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人。领导班子要将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协调解决规范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紧盯目标,以时间倒逼工作安排,研究制订有领导牵头、有股室落实、有责任分工、有完成时限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周密布置,扎实推进规范化创建工作。同时要加强对镇(街)的指导,更要抓好服务,推动基层统计规范化创建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开展。三要强化达标验收。要严格按照达标验收查核工作要求,对照规范化标准,认真开展边查边改、创建申报和现场考核工作。要根据验收环节和时间要求,严明纪律,严守规定,加大督促指导和检查力度,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各县(市、区)要对照标准进行全面自查,主动及时深入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的镇村,针对问题突出的领域,强化工作举措,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力争全面达到和巩固验收条件,做到验收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调,确保验收结果真实可信,真正实现达标创建目的和成效。四要强化督导检查。要充分调动市县镇村各级统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定期通报各地进展情况,加强对辖区内基层单位的检查指导,及时掌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确保规范化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会上,文福镇作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文福镇统计台账,并围绕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交流讨论。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县级、镇级各阶段统计规范化建设目标,要求2024年底前确保实现县(市、区)统计局、全部镇(街道)达到“7个一”规范化建设标准。

  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分管领导、农业专业负责人及2个先进镇分管领导和统计负责人,蕉岭县各镇统计分管领导和统计负责人,市统计局和梅州调查队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