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局召开全市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视频培训会
梅州市局召开全市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视频培训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14 11:16:15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梅州市2022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10月9日,梅州市统计局组织召开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视频培训会。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回顾了全市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情况,结合当前新形势对2022年调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人口变动调查重要意义。要坚持战略思维,充分认识人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充分认识人口调查数据在服务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积极看待新变化,严格执行调查制度。要充分认识制度创新是改进工作的有力举措,积极适应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制度的新变化,按照制度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住房单元核实、现场入户调查、人员去向和生育核查、质量验收等重要环节工作。三是认真筹备,努力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和服务保障。要充分把握有限的时间,妥善做好物资、人员、经费保障,采用多种形式,做好本地宣传,消除调查户思想顾虑,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调查期间各级统计机构、人员要严格遵守调查纪律,严禁弄虚作假,严防数据泄露,并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开展入户登记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人口变动调查任务。

  会上,市统计局专业人员布置了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各阶段工作任务,介绍了调查工作新变化,讲解了调查表主要指标填报方法,并对调查平台和采集程序进行了实操演示。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2022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组织实施、调查范围、调查内容、调查指标、程序操作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为下一步顺利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和专业骨干、镇(街)统计人员、抽中村(社区)调查指导员、调查员共200多人参加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