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强督促 精指导 提质效 梅州市局开展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督导工作
强督促 精指导 提质效 梅州市局开展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督导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14 12:02:44   浏览:-
字号: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11月1—15日为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阶段,为推动调查工作做严做实,保障源头数据质量,11月9日,梅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修带领市局督导组深入兴宁市、五华县,现场督导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

  督导组认真听取了两县(市)关于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与调查指导员、调查员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当前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现场帮助解决部分调查软件使用问题,并对入户登记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督导组先后深入兴田街道、叶塘镇、转水镇、河东镇等调查点,随同调查员入户登记,通过参与调查登记全过程,充分了解调查员对统计业务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对调查员遇到的业务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数据审核上报出现错误的解决方法,并要求县级统计局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及时将问题及解决办法传达给每位调查员,确保督导工作到点、到位,发挥实效。

  督导组指出,保障源头数据质量必须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一是要把握基本原则,严格执行入户登记。调查员要切实落实现场调查采集信息的工作要求,严禁不入户登记、照抄户口簿等行政资料的违规行为。二是要抓住调查重点,确保不漏户不漏人。调查员要深刻理解户的概念,把握流动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重点指标,在登记过程中与调查对象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确保不漏出租房的房东户,不漏外出旅居的户籍人,并充分利用公安、卫健部门掌握的行政资料对出生、死亡人口进行核查比对,提高出生、死亡人口登记质量。三是要强化监管指导,提升督导质效。县级统计人员要充分发挥人口变动调查平台的作用,有重点开展督导工作,要注意平台汇总数据变化,及时发现异常指标,定位问题区域,组织人员开展实地检查,切实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图片1.png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