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局坚持党建引领促提升 推动业务融合优服务
梅州市局坚持党建引领促提升 推动业务融合优服务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2-15 17:30:13   浏览:-
字号:


  2022年以来,梅州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动党建与统计业务深入融合,以更优质的统计服务,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统计力量。

  一、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更强劲

  一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把党建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清单,局党组书记全面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推动机关党建具体工作在支部落实落细。

  二是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准确把握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新要求,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日常教育,持续营造浓厚党建氛围,把党支部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全市统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有针对性地将全局重大任务交由党支部谋划推动,调动党支部工作动能,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全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支部为堡垒,党员冲锋在前,带动全局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2022年深入挂点村开展志愿活动20多次,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见实效。在梅州防汛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紧要关头,突出党建引领,局领导一线指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积极投身防汛值守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不断提升群团工作能力,做好困难党员、职工走访慰问和帮扶,及时传递党组织温暖。

  二、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风更过硬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开展谈话提醒、日常谈话,及时发现并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切实打牢意识形态根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法治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把党章、宪法、统计法等列入党支部必学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修订和完善《梅州市统计局机关工作制度汇编》,突出制度约束,切实做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创先争优。年初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深入思考,研究制定全年统计分析课题,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综合考虑各科室完成任务情况、工作作风情况,评选优秀科室,悬挂旌旗;评选先进个人,设置先进模范岗,真正擦亮先进典型牌子,让全局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唱响“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岗位我负责”,积极开展“零投诉”科室建设,努力创建让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满意的统计机关。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建强统计队伍。围绕建设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统计队伍,定期开展文体活动,活跃工作氛围,凝聚团队精神,提升活力;开展统计岗位比武练兵,激励统计干部热爱统计、钻研统计,积极投身统计调查研究,催生动力。

  三、发挥统计职能作用,统计服务更精准。

  一是更加聚焦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部署,2022年以来局领导先后20多次深入8个县(市、区),专题调研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强经济运行情况预警和研判,做到一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一月一汇报。同时精心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肯定。

  二是更大力度提升数据质量。建立梅州市统计协调联动机制,成立5个统计工作专班,构建“综合统筹、部门配合、多向互动”的统计工作新格局。以GDP核算为龙头,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指导,确保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数据有效衔接。

  三是更加精准提升统计服务。抓住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两大主题,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2022年以来撰写统计分析32篇,市领导批示4篇。同时,及时发布经济运行情况、民生相关主要指标和企业、群众关注的统计数据,为企业、群众投资置业等提供有益参考;应部门、群众需求,只要不是涉密信息都及时公开,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