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局“四个下功夫”聚焦统计重点工作 大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梅州市局“四个下功夫”聚焦统计重点工作 大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1-10 15:34:03   浏览:-
字号:


  2022年,梅州市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要确保统计数据真实”的部署要求,围绕统计“双基”建设、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统计协调联动和统计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大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上下功夫

  坚持把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作为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列入统计执法检查、统计业务考核重要内容,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的坚实基础。

  一是在各县(市、区)培育3-5家联网直报企业、1-2个镇(街)作为统计“双基”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统计“双基”建设水平提高。组织召开全市镇村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现场会,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统计局加强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方案》,采取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推动全市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

  二是积极推进统计内网延伸到镇(街),选择梅江区、梅县区部分镇(街)进行试点,让镇(街)及时掌握辖区内企业经营和项目进展情况。此项创新工作得到上级的认可和肯定。

  三是组织开展“到基层、到企业、到现场”统计业务培训。对所有网报企业统计人员和县级统计人员开展全覆盖式业务培训,确保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在基层执行到位。还针对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贸易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统计业务培训33场,培训1000多人次。

  二、在夯实源头数据质量上下功夫

  坚持把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全市统计工作专题会议、全市统计工作联席会议精神。

  一是强化与发改、工信等部门配合,密切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宣传鼓励企业上规模优惠政策,加强对新投产上规工业企业、新开工投资项目的入库指导,做到应入快入。2022年新投产工业企业11家、新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13个。

  二是着重做好企业网报数据即报即审,切实把好数据质量关,坚决杜绝随意上报现象。对下降幅度大、数据异常的企业,第一时间进行查询,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三是积极开展上门送统计服务活动,坚持走出去办统计,全年共走访500多家企业,点对点、面对面指导企业统计工作,及时解决网报企业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特别是,及时深入统计数据变化大的企业,重点对网报企业数据中的工业、投资、消费、房地产销售面积等进行全面复核,做到面对面指导统计业务工作。  

  四是认真抓好五经普筹备工作,扎实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与管理,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在统计协调联动上下功夫

  强化措施提升统计工作合力,确保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目标同向、共同发力。

  一是建立梅州市统计协调联动机制,分解各部门在应统尽统上的工作职责,构建“综合统筹、部门配合、多向互动”的统计工作新格局,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是成立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贸易业等5个统计工作专班,实现各部门协同高效。

  三是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指导,推动部门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抓好部门数据共享,推动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数据有效衔接。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统计数据,指导各部门瞄准短板精准发力。

  四、在统计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牢牢把握政府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开展“党建引领添动力 奋勇争先促发展”模范机关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唱响“我的岗位我负责”主旋律,开展“零投诉”科室建设活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做好困难党员、职工帮扶和走访慰问,激励干部职工热爱统计、钻研统计,积极投身统计调查研究,催生动力。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干,形成示范效应。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奔头、有劲头,确保聚精会神谋主业。

  三是积极派员参加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和市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统计资格和执法证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