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工作动态 实地核查抓落实 现场指导促提升——梅州市局开展工业统计年报数据质量核查
实地核查抓落实 现场指导促提升——梅州市局开展工业统计年报数据质量核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4-04 18:48:46   浏览:-
字号:


  3月27日,梅州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黎汝文带队深入蕉岭县,采取“重点核查+面对面指导”的方式,开展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年报数据质量核查。蕉岭县统计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专业人员陪同。

  核查组先后深入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等5家县重点企业,现场查阅受检企业的产品出入库单、统计台账、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等统计原始资料,对受检企业2022年年报成本费用调查重点指标进行核查。核查组还组织受检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现场指导,要求企业要切实提高依法统计意识,真实准确填报统计数据,做到不漏报、不虚报、不瞒报。同时,积极向企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党委、政府人才引育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发展壮大、做大做强。核查组要求县统计局要切实做好对企业的督查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核查组结合实地检查情况,围绕如何规范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工作、提升年报数据质量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要常态化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升企业依法统计的责任意识,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二要提升统计员综合素质。要创造条件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正确的数据采集流程和统计方法,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重点要对统计口径与会计口径不一致的指标进行细化解释,确保企业统计员正确理解、准确填报。三要严把数据质量审核关。要健全企业原始凭证收集和统计台账填报机制,强化企业源头数据的审核把关,网报期间做到“开网即查、即报即审”,进一步夯实工业统计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