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龚学武 大爱之间传递真善美
龚学武 大爱之间传递真善美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时间:2019-11-04 09:36:39   浏览:-
字号:

十余载爱心扶助情暖“朱哑人”

16年前,广东梅州兴宁,一个冷风瑟瑟细雨绵绵的冬日,一位拄着木棍、抱着破旧瓷碗沿村乞讨的老人,和一名穿着雨衣急匆匆去买菜的空军战士在刁坊镇三度桥相遇。

看着老人穿着破衣烂衫满脸污垢、一瘸一拐的向人乞讨,跌跌撞撞步履蹒跚却无人搭理的空洞眼神,95147部队导航连一号台台长龚学武,内心很不是滋味,人虽然去了菜市场,但脑海里却反复闪现着那令人怜悯的眼神。

“我一定要找到他。”龚学武对着台里的战士说了一句拍胸脯的话。他想了很多办法,历经几番努力,终于在驻地村党支部书记的帮助下,如愿见到了老人。“他叫朱玉胜,63岁,二十多年前只身前往新疆打工。”邻居一位老伯告诉龚学武,“大家都不知道什么原因,再次见到他时,右手像根弯木棍,腿也瘸了,话也不能说了,据说是一路从新疆讨着饭回来。”

“我决心要帮助他。”龚学武心里暗下决心。在进一步了解中得知,老朱无儿无女、无亲无故,又身带残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守着父母遗留下来的几间破败的土坯房,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村委帮助他申请的50元低保费,生活难以为继。打那之后,他和官兵商量好,一到休息和节假日就一起上集市买些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去看望老朱,刚开始,老朱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幸福有些不适。为了打消老朱的顾虑,龚学武带着本台官兵倾注了足够的爱,用“心”去融入。闲暇,他们自学哑语,再比照和老朱交流时的动作、表情加以揣摩,慢慢地,竟练就了“读心术”的绝活。老朱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他们不仅能辨别何意,还能以相应的肢体语言回应,常把老朱逗得开怀大笑。

“我们什么也不图他。”龚学武个儿不高、为人谦虚,长挂一脸朴实的笑。因军政素质过硬,从一号台台长的岗位调任被空军授予“红色导航台”荣誉称号的五号台台长,距离老朱虽然远了,但这份情却系得更紧了。2017年夏天的一个周末,龚学武骑行近20公里去看望老朱,大老远便看见他正在捞鱼塘里的死鱼。他问怎么回事,老朱手指指鱼又指指嘴,一副很馋的样子让龚学武落下了泪,之后老朱每个月都能吃到几次5号台送来的鲜鱼。2018年5月龚学武接到一村民打来的电话,告知老朱病重的消息,他带人立即赶往。因送医及时,老朱转危为安。原来,龚学武把自己的电话抄告周围邻居,老朱一有什么情况,村民都会及时通知他。看望一次两次容易,十几年坚持坚守不易,时间在龚学武身上弹射出令人惊叹的力量。有人问他,“你这么做值当个啥?又图他个啥?”“我们什么都不图,只为心安!我们会坚持下去的!”龚学武语气坚定,就像当年他给自己下命令:“我一定要找到他。”

龚学武为老朱过生日

龚学武为老朱打扫卫生

军民鱼水深情感动“客家村”

出生在湖南农村的龚学武,从小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入伍后又接受党的教育多年,“我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力所能及地帮助老百姓,这才是军民鱼水情。”他说。

“扑灭山火有他。”兴宁市宁中镇平塘村一位村民说。2017年10月份,正在单位值班的龚学武听到一声大喊:“起火啦,快来人啊!”当时正处秋季,天干气燥,因宁中镇平塘村走马岗附近山林多,火势蔓延非常快,面对险情他一边向单位报告,一边毫不犹豫冲向火海,他不顾安危冲锋在前的举动鼓舞了大家,带领本台官兵和附近老人、孩子共帮忙,用水桶浇、用湿拖布拍,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军民携手消灭一场巨大的火灾隐患。事后村领导看到5号台官兵特别是龚学武一身漆黑的模样,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我们不知道什么是英雄,却知道在灾难面前,不顾个人利益勇往直前,敢于牺牲的人是我们最敬佩的人”。战士们挠挠头都没说出个啥,龚学武腼腆的说这是我们应该的。当事后平塘村走马岗将锦旗送到部队时,他还很不好意思。

“支助我上大学的就是他。”兰州理工大学毕业的钟坚回忆道。2007年7月对钟坚来说是个特殊的月份,他为被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而高兴,也同样为家里的经济状况而发愁,学费凑齐了但伙食费还没有着落!龚学武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了他,现场答应每月提供200-300元的生活费。这对当时工资才1000多,是家里唯一经济收入来源的龚学武而言不算是一个小数目,但龚学武从未后悔,大学四年的支助从未间断。当钟坚工作后领到第一笔工资要感谢他时,他婉拒了,用龚学武的话讲“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就是对我最浓的谢意”。

“过节在我们孤寡老人家里总能见到他。”有个低保老人在部队慰问时提到。70多岁的残疾老人陈跃眉,亲生儿子不幸夭折,费劲心力带大的养子又因车祸去世,特别需要人照顾。龚学武逢年过节总是去看望,休息日外出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帮助这些老人洗洗衣服、剪剪头发、“拉拉”家常……。不仅如此,村子里修路,插秧、收割稻子等也都时常有他的身影。如今,龚台长的知名度极高,村里的老百姓都习惯喊他“台长”,提及他都会连连称赞:“台长,好人一个!”

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接班人”

兴宁是中央苏区县,95147部队长驻在这红色沃土上,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基因传承,龚学武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接班人”。

“我要学习他。”95147部队71分队的新兵在看完2018年底《朱哑巴的兵儿子》晚会节目后对连长说。原来节目不但宣扬了龚学武乐于助人的事迹,还截取了去年“台长”回老家休假恰遇洪灾,参加自愿者队伍协助抗洪抢险的“湖南新闻联播片段”,相关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一时成了“网红”,受到官兵们热烈追捧。

“特困党员有他。”龚学武所在单位指导员在接受采访时强调。龚学武父母都在农村,2006年父亲就中风丧失劳动能力、瘫痪在床,母亲患有哮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当时保守治疗每月医药费就要不少, 2007年结婚后妻子只能在家照顾老人小孩,家里还一度领过国家低保补助。但龚学武始终内心充满阳光、于,家庭再困难没有阻断他向孤寡老人、特困大学生伸出的援助之手。

(文并图 / 田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