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双拥 | 梅州:广东威华集团奏响拥军优属最强音
双拥 | 梅州:广东威华集团奏响拥军优属最强音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15 15:51:03   浏览:-
字号:

      “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威华集团创立于1992年,前身为梅州市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公司,创始人为一名退役军人。20多年来,威华集团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时刻不忘国防建设和拥军工作,通过做好爱国拥军和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人的良好氛围。

      一、心系退役军人,积极搭建就业平台

        多年来,威华集团坚持“对退役军人的保障和关爱,不单单是政府部门的事,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的理念,始终把退役军人当成企业的宝贵财富,为退役军人创业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据统计,多年来威华集团共接收安置退役军人126人,军属25户,其中有2名退役军人被聘任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有8位部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官被聘任为下属企业总经理等重要岗位并畅通晋升通道。一是培养好退役军人能力。为让退役军人更快更好地从部队到企业过渡,围绕岗位必备的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有针对性地对退役军人进行培训,使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达到岗位任职条件;并在其后续工作中,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不断为退伍军人提供强有力的职业支持和帮助。二是畅通退役军人发展渠道。坚持在能力培养、职业发展、职务晋升等方面与企业其他员工同标准、同管理、同执行,不搞特殊化区别对待,充分调动好退役军人工作积极性。同时,注重在攻坚克难、急难险重等工作任务方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的锻炼和培养,为其创造提升自我、展示自我平台、实现自我价值创造良好的条件。三是疏导好退役军人思想。针对退役军人身份转换过程存在的不适应、紧张情绪,经常找退役军人谈心交心,认真倾听其所思、所想,主动解决其所盼、所难,不断增强其对集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热爱拥军工作,不断深化军民共建

        多年来,威华集团认真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要求,积极响应梅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与海军南海舰队梅州舰结成“军民共建单位”,坚持不懈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一是大力支持梅州舰工作。自2015年与梅州舰结成“军民共建单位”以来,坚持每年“八一”建军节、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向梅州舰全体官兵发放生活、学习用品等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共投入资金近200万元。二是主动上门慰问。集团董事长主动带队,先后5次到梅州舰队基地慰问全体官兵,共叙军民鱼水情深。三是组织好来梅参观活动。先后4次主动邀请梅州舰官兵来梅参观学习,通过慰问抗战老兵、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访集团企业等形式,使梅州舰官兵深刻感受到梅州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立志要忠诚使命、爱军精武,练好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上再立新功,为梅州“第二故乡”增光添彩。

0005.jpg

       三、情暖抗战老兵,努力办好事解难事

       梅州作为抗日战争的兵源大市,共有339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等人士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目前全市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有104位,居全省之首。2014年,威华集团董事长了解到,抗战老兵步入年迈、大部分居住在农村,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且生活比较清苦等情况后,捐资500多万元作为关爱专项资金,于当年10月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关爱抗战老兵为主题的志愿者协会,深入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受到全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7年5月,该志愿者协会被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006.jpg

      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每月对每位抗战老兵进行500元的资助,并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对每位抗战老兵及遗孀进行节日慰问,五年多来累计发放慰问金800多万元。在志愿者协会的带动下,社会各界纷纷加入到关爱抗战老兵的行列中来,目前已有1700多位爱心人士及相关机构慷慨解囊,捐款和赠物1100多万元。

      在做好抗战老兵关爱工作的同时,志愿者协会抢救整理好老兵的抗战口述史,开展有关抗日战争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出版相关成果,为历史留证,为传承留据;大力寻访发现幸存抗战老兵,共收到500多条抗战老兵线索,已通过关爱网和军史专家确认的302位。对经专家确认的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都为其举行隆重的授荣仪式,努力重温老兵当年挺直民族脊梁、英勇抗日的无限荣光。

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