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中国双拥杂志:领跑全省!梅州市率先完成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缴费
中国双拥杂志:领跑全省!梅州市率先完成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缴费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时间:2020-07-27 10:29:18   浏览:-
字号:

        2020年7月17日,广东省梅州市传来消息: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缴费办结完成3143名,办结率100%,率先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完成办结任务。

都知道这项工作难点堵点多,但梅州市是怎么率先完成的呢?

领跑全省!梅州市率先完成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缴费

       提高思想站位,加强靠前指挥

       政策出台后,梅州市高度重视,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部署前期工作,及时成立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小组名义印发工作方案。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部署退役军人工作;分管市领导统筹各部门积极联动,将政策落到实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全程跟踪督导,线上线下随时提醒,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缴费工作扎实推进,办结率快速提升。

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12次率检查组到各县(市、区)进行专项检查,强有力推动全市社保接续工作的开展。采取倒逼机制,由分管副局长进行督办,通过“市、县局长微信群”,实行缴费办结率一天一通报,对各县(市、区)进行排名,对工作落后单位进行督促指导,对办结率低的原因进行解剖分析,对症下药,还要求排名落后地区到排名先进地区学习取经,迎头赶上。

领跑全省!梅州市率先完成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缴费

      坚持联合机制,部门齐抓共管

      坚持全市一盘棋,多部门、各层次合力推动,力促工作高效落实。

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退役军人事务局、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税务、国资委、民政等部门定期碰头,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细化责任分工,加强业务联动,如反复确认断缴月数及缴费金额、加快联合建账、认定缴费能力等,合力推动解决存在问题,不断加大社保缴费工作力度,提高办理效率。

      优化工作流程,突破难点堵点

      对社保缴费推进工作中的优势资源、各类存在问题进行准确把握和科学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改进方法、优化流程、精准发力,有效突破难点堵点,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先易后难能办尽办。梅州市的8个县(市、区)均属于中央苏区县,有着社保续缴资金财政承担部分由中央、省财政全额兜底的政策优势。

       根据文件精神,自谋职业、原安置单位不存在且上级主管部门也不存在的这部分人员,全由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财政解决,不需经过单位缴费能力认定。为此,在认定单位缴费能力的同时,率先推动自谋职业人员的社保接续办理。

       资金保障方面,在中央、省补助资金尚未下达前,市本级财政已先行配套专项资金453万元,用于支付政府承担部分金额,做到优先预算、优先配套、优先使用;县级财政先行垫付部分资金,应对中央、省补助资金未全面到位的问题,确保能够及时办理。同时,全面开展“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的个人缴费收缴方式,有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办理速度,得到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充分借力有关单位。为让退役士兵少跑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与市就业局联系,统一调取该局保管的退役士兵个人档案材料,准确、快速开展个人身份认定;并积极与原安置单位联系,通过原安置单位协助宣传,以及收齐退役士兵申请表,统一盖章后交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灵活避开系统故障。因社保部门系统故障,缴费工作几近停滞。全市各地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在系统故障期间,先将个人缴费部分集中缴至退役军人事务局专用账户,待系统修复后立即给予缴入系统。

领跑全省!梅州市率先完成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缴费

      全力攻坚克难,实现全线告捷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问题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该项工作作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维护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社保、医保、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各级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任劳任怨、百折不挠、不畏吃苦的牺牲精神和必胜信念,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战。特别是全省视频会议后,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就如何提升缴费办结率进行专题研究,查找原因,完善措施,责任细化到具体个人,层层抓落实。系统和网络多次出现故障影响进度,市、县相关工作人员就利用晚上和双休日加班加点,多个部门的正、副职领导全程督战。蕉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领导分片包干方式,变在办公室电话通知等对象来缴费签字,为“走出去”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一个一个做思想工作,立竿见影,实现逐个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