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成功实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双拥精神代代传 军民携手创新篇
梅州成功实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双拥精神代代传 军民携手创新篇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23 10:47:13   浏览:-
字号:

  ▲梅县区欢送新兵入伍

  ▲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武装部组织开展省“最美退役军人”丘梅生先进事迹专题宣讲。(廖敏摄)

    10月20日,在四年一度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梅州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是梅州继2012年、2016年后连续第三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此外,驻兴宁某部军人龚学武获评“全国拥政爱民模范”。22日,广东省双拥模范名单正式揭晓,我市4个县(市、区),2个单位和3个人获表彰。

作为广东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的地级市和重点革命老区,梅州具有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2016年以来,梅州以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活动为载体,以落实政策为基础,以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为牵引,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以务实的精神不断创造双拥工作新局面。

高位谋划夯实双拥基础

   ▲梅州市2020年度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

   “创新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拥军优属、军民融合等工作,加快国防教育训练基地等重点国防工程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确保成功创建第十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在梅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双拥”又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为我市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分管副市长、驻军领导等任副组长,3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多个驻军部队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解决双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双拥工作科,各县(市、区)均成立了双拥股或专设双拥办,配备专职人员,并将双拥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夯实双拥工作基础。

   同时,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市和县(市、区)主要领导定期走访慰问部队和优抚对象,及时了解部队需求、官兵需要,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平远县为例,2018年,得悉部队官兵日常外出十分不便,平远县积极协调公交公司,以补贴方式开辟了拥军公交专线,并为驻军部队官兵和军属制作发放拥军公交卡,让军人军属凭卡免费乘车。“以前外出,光是跟镇上约车来接就需要提前至少半个小时,拥军专线开通后,从上车到到达市区一共才需要45分钟,快捷又安全。”某部战士张克城说。

   用心用情做好拥军优抚


  ▲梅江区迎接退役士兵光荣返乡

   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每遇演习部队过境、进驻,我市都积极协调支持,全力支援配合。2019年,某部和某集团军联合在我市进行合成演习,为保障演习需要,我市先后召开4次协调会,协调公安、供电、教育、卫健等多个部门,在交通、电力、场地等方面提供保障,受到演习部队的高度称赞,并给市委、市政府赠送了“人民公仆 尽职尽责”锦旗。

   除积极开展“拥军支前”工作外,我市严格落实拥军优抚政策,积极为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解决后顾之忧,不断提升拥军优属的质量和水平:每年拿出部分市直事业编制岗位用于解决家属就业问题,对暂未就业的随军家属每月发放待业生活补助;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为军人子女提供相应的优待政策;率先在全省完成退役军人社保接续任务,办结率100%;率先在全省完成退役士兵自主就业补助金和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生活补助金发放……

   每一项政策,都是我市争当先进,不断提升拥军优属质量和水平的具体体现,表达的都是梅州人民对军人的浓浓深情。今年,我市还全面启动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工作,县、镇两级共122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参与,从就业创业服务、司法援助、心理调适、医疗咨询等方面着手,打造功能更全、服务更贴心的退役军人之家。

   情系客都守护万家灯火

    ▲武警梅州支队看望驻地孤寡老人 (傅振豪摄)

    在20日的颁奖大会上,与梅州同获表彰的,还有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驻兴宁某地军人龚学武。“2003年,我在一次买菜途中遇到瘸腿、聋哑乞讨老人朱玉胜,他无助的样子让我心疼,从那时起,我便在每个休息日就买上生活用品去看望老人。”龚学武说,梅州是他的第二故乡,他热爱这里,平时会帮当地村民修路、插秧,资助贫困学子上大学。

   龚学武的故事,是驻梅官兵视驻地为故乡,拥政爱民的特写。作为双拥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来,驻梅官兵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梅州经济社会发展。

    抢险救援一线,“迷彩绿”总是冲在危险最前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驻梅部队累计出动官兵4.6万人次,车辆1000多台次,参加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抢险和疏散群众2000多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7275亿元。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大地,我市军地再次联手,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广大退役军人、民兵闻令而动,纷纷主动请缨加入到防疫点值守、入户宣传等工作中,为一线疫情防控注入强大的战斗力量。梅州军分区多次向我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捐赠自热食品、即食食品等军用食品,作为前线医护人员的能量补给。此外,梅州军分区、武警广东总队梅州支队等组织全体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脱贫奔康路上,他们的身影也随处可见。近年来,驻梅部队先后筹措资金380余万元援建5所“八一”希望学校和2所“红军小学”;挂钩帮建28个贫困村、635个贫困户,建成3个扶贫产业基地,发展扶贫项目16个,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540余人;植树造林3105亩,义务献血58万余毫升,军训学生16万余人次。

   ▲平远县2019年“八一”军民联欢晚会

   创新形式打造双拥文化

    ▲五华县退役军人荣誉室

    为引导全市广大军民知晓双拥、参与双拥、支持双拥,我市综合运用各类宣传手段,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双拥宣传,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军民的创建热情。

   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叶剑英纪念园、九龙嶂红军纪念园、古大存故居……在梅州,红色教育基地星罗棋布,在国防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梅州市双拥工作新亮点。“我市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将红色资源打造成为党员群众了解党的历史、培养爱国情感的重要阵地。”市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常态化、社会化,2016年以来,我市筹资2.6亿多元,在全市新建和完善71处县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努力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基础上,我市还开展了“最美退役军人”讲国防教育活动,邀请“最美退役军人”钟汉清、丘梅生等走进驻梅部队、中小学等地,讲述他们的初心故事。

   与此同时,国防教育广告牌、宣传栏在梅州城区、车站等繁华地段随处可见;国防教育和双拥创建内容在《梅州日报》、梅州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广泛刊播;16条“双拥街” 相继建成完善,推动双拥宣传全覆盖。

   “如今,我市范围内已建立起由社会组织、行业、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大拥军工作局面,社会拥军蓬勃发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我市不仅成立了梅州爱国拥军促进会,做好退役军人“娘家人”,且有广东威华集团、梅县南寿峰健康产业园、梅州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兴宁市印刷业协会等一大批企业、组织相继加入拥军队伍,打造了“双百拥军行”“战舰·城市”等品牌活动,让双拥力量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