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为100位烈士寻亲 梅州烈士萧迅的后人找到了
为100位烈士寻亲 梅州烈士萧迅的后人找到了
来源:南方+   时间:2021-04-08 15:53:22   浏览:-
字号:

         清明节到来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联合媒体公布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帮烈士寻找亲人。其中,烈士萧迅为广东梅县官井头(现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金山街道办)人。4月4日,经过当地警方的不懈努力,最终找到了萧迅烈士的后人肖海。

图片8_副本.png

        据了解,萧迅出生于1918年,原名萧承荫,广东省梅县人。1938年10月北上陕北参加八路军。任太行军区第5军分区通讯教员、参谋长、师部参谋长等职。1946年7月牺牲,时年仅28岁。现安葬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图片9_副本.png

萧迅烈士的侄孙肖海(左一)


        公安部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排查,大数据分析研判等多措并举,奋战24小时,辗转几百公里,在福建省厦门市找到萧迅烈士的侄孙肖海,现为厦门市某中学的教师。

        据肖海介绍,萧迅是他的叔公。在当时,抗战热血青年都志愿去延安,萧迅和朋友一起先去了延安抗大读书,自己的爷爷奶奶当时也计划去延安,但因家里遭到日本飞机轰炸,被迫坐船前往印度尼西亚,直至上世纪60年代,父亲和姑姑才一起回国,父亲在福建省厦门市定居后,于1969年生下自己。目前,萧迅的烈士证暂存在定居广州的姑姑那里。

       “正是清明时节,得知这一消息,非常意外、非常激动!一直都想回祖籍地看看,接下来计划到广州接上姑姑,一起回家乡梅州。”肖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