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
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时间:2021-04-08 15:59:02   浏览:-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4月7日,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

1_副本.jpg

          会议围绕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组织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深圳市三级红星志愿服务队联络点,安排广州、深圳、珠海、惠州4个单位代表作经验交流,为5个爱心捐赠单位授纪念奖牌,为21个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激励各志愿服务队要以此次授旗为新的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动员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通过志愿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3_副本.jpg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各地做到了高度重视、注重创新、凝聚合力、发挥作用,形成了管理模式不断创新,社会参与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强调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聚焦工作重点,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切实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强化志愿组织和人才培育,注重与党员结对帮扶有机结合,努力推动广东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树立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勇于改革创新,强化经费保障,确保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建强队伍,冲锋在前有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退役军人自发组织起来,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树形象,通过志愿服务方式,先后动员组织退役军人共60万人次投入到抗“疫”一线,发动捐款捐物超2亿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各地前期成立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全面巩固、深化提升,推动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发展。目前全省共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4023支,人员规模达6.5万多人。其中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登记或备案的志愿组织有622个,志愿者有34212人。各地相继涌现出了深圳“红星”、广州“红棉老兵”、佛山“南狮”、惠州“战旗”等地区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在参与抢险救援、疫情防控、社会公益、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渐发展成为一支服务自身、奉献社会的广东“硬核力量”。

2_副本.jpg

         丰富内涵,服务社会有作为

         广东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军”的特色、唱响时代旋律,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努力把服务对象变成服务力量。

做精神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退役军人志愿者风采。如惠州市“战旗”救捞服务队,由“雷锋班”老兵发起,坚持以雷锋精神教育人、引领人、点亮人,在志愿救捞中义无反顾挺在第一线。目前惠州“战旗”救捞服务队已实施无偿救援900多场次,打捞遗体659具,103名溺水者获救。

        做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积极探索引导退役军人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如广州市永和街道红棉老兵东纵传承连,按照退役年份分30个班把543名退役军人凝聚在一起,从“散兵游勇”到“联合作战”,筑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永和担当”。

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践行者。结合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在“八一”、国庆、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开展慰问活动,协助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常态化开展走访联系、悬挂光荣牌、烈士祭扫活动,做好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帮扶、送保障、送尊崇“六送”服务等工作,协助解决退役军人在生活、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做专业化志愿服务的提供者。如深圳市依据退役军人的专业技能特长,组建红星救援队、突击队及各类专业队,由军休干部组建红星讲师团、艺术团、义诊团,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

        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者。各地紧密联系实际,自觉把志愿行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如珠海市斗门区实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一队一品”,通过搭建爱心惠农平台、培养乡村致富带头人、发动退役军人企业投资建设等方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各地围绕服务春运,在机场、车站、码头等公共服务场所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当地各类大型活动秩序维护志愿服务。

       互相赋能,志愿服务有保障

        广东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与职能部门和服务体系融合发展、互相赋能的有效途径,努力形成良性循环,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长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机制上赋能。制定出台《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同时设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专项基金,不到一个月时间已募集捐款895.5万元,在机制建设、资源链接、品牌传播、保障措施等方面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提供支持保障。同时,落实职能部门责任。文明办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纳入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规划,推动把开展志愿服务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考评范畴;加强对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

       民政部门履行行政管理工作职能,指导志愿者注册管理、志愿服务组织登记管理、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志愿服务活动规范管理,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合作模式和经验,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制定本领域志愿服务发展规划,积极发动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提供经费支持;充分发挥基层服务中心(站)作用,统筹和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开发设计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协助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挖掘退役军人中的先进典型,支持帮助爱国主义教育、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传等进军营。

        团组织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同指导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组织、管理和活动开展;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立志愿服务人才库,推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等信息公开,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提供支持。

        在阵地上赋能。在参观深圳市三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联络点的过程中,各地参会人员发现,深圳市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联络室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在一起。通过服务中心(站)发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主阵地和联络室作用,可以更近距离、更接地气地指导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的组建、动员和活动开展等工作,在登记注册、人员招募、活动组织管理和宣传推广上提供帮助。志愿服务队作为服务中心(站)的“手臂”延伸,在服务对象立功受奖、入伍退伍、重大节日、重病住院、家庭受灾、病故去世、生活困难、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受阻、心理情感受挫时,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

       参观现场,深圳市红星志愿服务队联络总部还借助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信息化系统实时调度,展示了各区红星志愿服务队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