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拥军优属落实处 拥政爱民见真情——梅州实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后,再接再厉创佳绩
拥军优属落实处 拥政爱民见真情——梅州实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后,再接再厉创佳绩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02 16:26:41   浏览:-
字号:


图片


                                                         ▼官兵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方明辉 供图)

        编者按

        我市素有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2020年再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

        今天是第94个“八一”建军节,本报特设专版,展示全市“双拥”工作成果,反映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军民团结正能量,谱写军地共创文明新风采,讴歌军民鱼水情深。

        为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为参军入伍的新兵举行欢送仪式,为立功军人家庭送喜报,为退役军人宣讲就业安置政策、推介岗位……我市素有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2020年,我市再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三连冠”的背后传颂的是梅州军地多年携手共建谱写的一曲曲铿锵动人的“双拥”之歌。

         传承关怀情 情暖军人心

        日前,梅县区举办2021年现役军人立功受奖表彰大会,为10名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家属颁奖;大埔县、五华县相关部门分别到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中,将立功喜报送上门。

        这只是我市常态化开展关心、关爱广大官兵的系列活动特写之一。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解决双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夯实双拥工作基础。

进入新时代,我市不仅传承开展拥军支前慰问、激发官兵动力的优良传统,而且还建设双拥主题公园;鼓励企业拥军,与8家银行合作,为军烈属、退役军人发放“拥军优抚银行卡”,量身定制专属存款、理财、贷款等服务;落实军人优先优待政策;制定《关于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的实施细则》,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根据实际制定“拥军”公交专线方便官兵出行;落实优抚政策,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5亿多元……系列举措让现役军人和军属、烈属、优抚对象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只有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才能解除现役军人后顾之忧,激励广大现役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我市全面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至目前,我市已建立1个市级、8个县级、114个镇级、2264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管理网络。成功创建省星级服务中心(站)104个,创建数量个数及奖补金额均排在全省前列。2019年以来到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申请发放应急救助资金共431.52万元帮助187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解决生活困难。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安置率达到100%;军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两个待遇”全面落实。就业招聘、技能培训、创业促进、军创大赛四大平台不断健全。

        近年来,我市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拥军工作,有效激发了全社会拥军热情,营造了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2017年,梅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成立后,各县(市、区)爱国拥军会随后相继成立,形成社会化拥军“一盘棋”,各级爱国拥军促进会均会集中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广东威华集团、梅州市南寿峰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组织相继加入拥军队伍,打造了“双百拥军行”“战舰·城市”等品牌活动,让双拥力量不断壮大。

       除了“软服务”让官兵、军属们的心里暖洋洋,我市还积极支援部队建设,将驻梅部队建设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城乡基础建设中兼顾军事需求。

       为家显身手 参与驻地建设

       抢险救灾途中,迷彩绿身影随处可见;脱贫奔康路上,他们也不缺席;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活动,他们踊跃参与……驻梅部队一直以来倾力支持地方建设,把为人民服务的全部行动和热情,融注在红色土地。

       为学生进行军训和开展国防教育;积极发动现役官兵和民兵参加疫情防控等工作;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予全力支持;每年组织义务献血;结合驻地地理位置和雷雨季节容易发生汛情的特点,制定抗洪抢险预案,储备救灾物资,坚持每月组织一次积极拉动演练;组织官兵开展理发、水电维修等便民服务……在倾力支持地方建设中,驻梅部队坚持把地方所需、群众所盼与部队所能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主动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社会参建工作。2020年,出动官兵4261人次,车辆416台次,支持重大经济建设项目34个,参加抗洪抢险、扑灭山火、重大活动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抢救群众535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401万元。

        回望脱贫攻坚与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中,官兵们聚焦精准发力,积极投身实践。兴宁市永和镇夜明村是武警广东总队精准扶贫对象,在驻村干部帮助下,该村发展蒲公英种植,建立“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形成从种植到加工一条龙产业链,打造蒲公英特色产业。并在武警广东总队梅州支队的协调下,与地方企业展开战略合作。梅州军分区各级帮扶各村因地制宜发展金柚、水稻、油茶等特色优势种植养殖产业,协调物流公司助力农产品销售,增强发展后劲。95147部队长期以来结对帮带驻地贫困中学生、孤寡老人,在台风雷雨天气来临前,组织官兵为百姓抢收稻谷。96715部队常态组织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驻地困难户,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捐赠助学金,帮助村庄建设农村书屋,组织官兵到基层开展义诊活动,为有需要村民免费发放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