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大埔:退役军人意外离世,捐献器官为他人送去希望
大埔:退役军人意外离世,捐献器官为他人送去希望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2-05-02 09:12:19   浏览:-
字号:

         心脏、肺脏、双侧肾脏、肝脏、胰腺、眼角膜……这是来自梅州市大埔县退伍军人黄祈録留在人世的最后一份“生命礼物”。日前,在其家人的同意下,他完成器官捐献手术,至少将帮助6名患者重获“新生”。

        出生于1995年的黄祈録从小听着革命先烈的故事长大,2012年向往军营的他报名参军入伍,直至2017年退役,期间多次获得部队嘉奖。而同一时间,妻子蓝莎也报名入伍,2014年退役。退役后夫妻俩在广州工作生活。一同经过部队锤炼的他们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乐于奉献的优良品格,在报道中看见梅州有多人捐献器官的消息时,夫妻俩讨论,如有不测,也愿意做一名器官捐献者,帮助有需要的病患。




       没想到,一场突发急症让丈夫早早践行了约定。今年4月,与往常一样下班骑车回家的黄祈録,没有任何征兆的倒下了。这一倒下再也没有醒来。当他弥留之际,蓝莎想到了曾经与丈夫关于器官捐赠的讨论,“曾经我们讨论说,如果遇到不测就将身体有用器官捐赠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也能挽救一些家庭,避免一些悲剧。他还那么年轻,除了脑血管瘤突然破裂,其余器官都是很好的,而且我们都当过兵,都有一种助人精神,这是他对社会的最后一点贡献,也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蓝莎说,当这个想法提出后,也得到家人一致赞成,签订同意书,捐赠有用器官,延续他人生命。丈夫离世捐献器官后,她也立马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践行与丈夫的约定。




        4月24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开展了遗体器官捐献手术,同日,器官获取手术顺利进行,黄祈録捐献出的心脏、肺脏、双侧肾脏、肝脏、胰腺、眼角膜,将挽救至少6名患者。当天,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广东省红十字会向其家属颁发《捐献证书》,向其高尚的人格和家庭的伟大选择致以崇高的敬意。



        黄祈録遗留在世间最后一个礼物是大爱,但突然倒下的他却让整个家庭措手不及,父母妻儿都是牵挂。大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该情况后,表示将帮助该家庭申请临时困难救助、大病应急救助,协助申请低保等,帮助他们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