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双拥花开满客都 携手同行向前进
双拥花开满客都 携手同行向前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01 18:55:23   浏览:-
字号:

        “没有军人的保家卫国,哪来我们的安居乐业?考虑预制菜方便他们食用,所以向他们捎去一点客都心意。”今年3月31日,在“情系边海防·千里送温情”活动中,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2万份共价值70万元的“兴宁鸽”预制菜,当问及此次捐赠初衷,该公司总经理陈伟波动情地说。

         陈伟波的心声也是梅州百姓的心声。我市是驻军大市、兵员大市,也是退役军人安置大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始终厚植于这片红色热土,经久不衰、历久弥新。近年来,我市不断提升拥军服务水平,不断推动拥军工作往基层走、往社会扩、往实里做,“双拥共建、鱼水情深”的氛围不断浓厚。

        拥军氛围浓 参军热情高



图片


2022年上半年新兵启程。(钟小丰 摄)

         惠军利兵,枝叶关情。在客都大地上,各级各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对“军人优先”“拥军优属”体现在一件又一件实事中:34家A级景区推出退役军人门票优惠措施;常态化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完善和细化我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的实施细则,2020至2021年全市共安排符合条件的270名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政策;聚焦部队随军家属“半程换道”,在做好政策性安置的同时,开展军嫂招聘会、军嫂培训;每当有与官兵们相关新政出台,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

        我市还用实实在在举措,对所有入役、服役和退役军人军属实施优先优待,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在公共服务机构,都能在服务窗口上看到“军人优先”的标语;每当军人立功受奖,敲锣打鼓将立功喜报送到家;每当军人退役返乡,“一站式”服务迎接退役军人荣归家乡……作为一座处处流淌着双拥热血的温暖城市,梅州社会化拥军蓬勃开展:蕉岭县为退役军人发放拥军就餐卡,退役军人凭卡在该县长者饭堂就餐可享受优惠;市退役军人红梅志愿服务协会举行“情暖老兵,红梅助学”活动,为品学兼优学子提供资助;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自2014年成立起,每月对每位抗战老兵进行慰问并送上致敬金……


图片


志愿者看望慰问参战立功退役军人吴信芳。(钟小丰 摄)

        “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社会拥军情意浓,广大官兵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拥政爱民活动,参与和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建设。近两年以来,驻梅部队出动官兵9661人次,车辆672台次,支持重大经济建设43个,参加抗洪抢险、扑灭山火、重大活动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抢救群众895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921万元。

         浓厚双拥氛围也让客都青年报国热情日益高涨,广大适龄青年踊跃应征入伍,选择在火热军营挥洒青春、建功立业。“我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我从小听他讲在军营里的故事,所以我从小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军人”“军人在大家心中是很崇高的存在,我一直对成为一名军人心生向往”……当谈及为什么报名参军时,2022年上半年应征入伍的青年们都离不开“梦想”,这些梦想中不乏一门数代多人的接力传承。


图片


依托梅城剑英公园的首个市级双拥主题公园(吴腾江 摄)


        送政策送培训 助力奔赴“新战场”

       从社会到军营,热血青年转变为军人,完成他们人生的第一次入伍;退役之后,从军营再到社会,退役军人还要经历第二次“入伍”。作为退役军人“娘家人”,如何帮助脱下军装后的军人们更好提升技能、融入地方是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连娴毅是一名穿了18年军装的军人,在部队时英姿飒爽的她还曾立功受奖,今年她脱下军装后曾一度感到不适应。7月25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准备一份贴心的“八一”礼物,其中一份就是——2022年度计划安置军转干部及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培训班,连娴毅作为其中一员参加培训。“从熟悉的部队环境进入相对陌生的领域,有很多需要学习的。这样的培训有利于我们更好融入环境,进入新‘战位’。”她说。

        为计划安置军转干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开展培训,帮助他们进入新角色,是每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必修课”,而课后“考场”就是各单位。我市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安置工作,每年拿出高质量安置岗位,对计划分配军转干部、退役士兵进行安置。各单位也高度支持安置工作,甚至主动要求接受这批在部队“熔炉”锤炼过的人。“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2019年成立以来,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170名退役士兵进行指令性安置,市级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62名和军转干部随调家属24名,安置率均达到100%。”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与军休服务管理科高永旭说。

        每年梅州市退役官兵人数达1000多名,除少部分符合安置政策由政府安置工作外,95%以上都是自主就业。为帮助这些退役军人们更好提升技能、融入地方,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都会组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高永旭介绍,每次培训前都会启动通过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摸底了解辖区内退役军人的就业意愿和期望培训方向,根据他们需求“上菜”。“培训主要依托‘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通过遴选技师学院和教育培训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通过培训可以考取相应的技能证书,有效提升退役军人技能水平,促进退役军人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高永旭说,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紧扣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热门人才需求,组织开展27期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帮助91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提升就业技能。

         退役军人凌燕辉就是其中一员,他在参加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并按照安排考取电工证后,便打开就业“新大门”,如今水电订单逐步增加。“退役后会有一段迷茫期,部队的环境简单而纯粹,回到社会很想继续为社会作贡献,但没有技术很难。”凌燕辉说,2019年退役后他没有机会学习专业技能,在获悉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免费技能培训后,他选择感兴趣的“电工班”,一有空闲就去上课学习,“当时很多战友在一起上课,感觉又回到了部队。”谈及退役军人免费技能培训,他认为这让退役军人有机会掌握一技之长,更有利于就业创业。

        贴心服务解难题 政策落实更暖心

        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省陆续出台优待政策,我市积极落实好各项政策,帮助一批批“战友”申领优惠政策,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感谢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今年5月,蕉岭县退役军人张先生的父亲赶到长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后一个劲地道谢。原来,张先生在2021年11月确诊患鼻咽癌,共花费医疗费17万元,其中个人自付部分10余万元,但他因家庭生活困难,无力支付。蕉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情况后,迅速启动应急救助程序。随后,张先生收到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金84685元。“2019年10月实施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以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累计申请407宗应急救助,累计拨付金额974万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应急救助救急效能,大家都从严控制时间成本,体现救急效能,其中面对一例身患罕见致命疾病的退役军人,从发现到拨付仅用22天。

        帮助困难“战友”不仅仅止于申请政策,还着眼于“细微之处”。梅江区长沙镇澄滩村的刘福强是一名老兵,在两个儿子相继去世后,只有祖孙几人相依为命,但他却因近年多次脑梗后行走困难。近年,孙子响应号召参军报国后,只剩他和妻子住在老房子里。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梅江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牵线,让他们到热心企业所在的颐养院进行免费康复疗养,疗养期间,梅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则化身“梦想改造家”,修缮其老旧房屋,让老兵回来住得舒心,新兵在部队服役安心。“在大力推动应急救助政策落地落实的同时,我们还根据实际,摸清帮扶对象的帮扶需求,努力解决退役军人各种各样的难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退役军人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后,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共有3369名个人及192个单位、团体参与结对帮扶,2453名有帮扶需求的退役军人得到帮扶。

       退役后就业创业一直是广大官兵关心的问题。近年,国家、省先后出台“政策大礼包”,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我市积极落实政策,据统计,2020年以来,我市共发放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退役军人创业场地租金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等扶持资金1348万元。王健午就是其中一名受益于此的退役军人,“我的成长之路离不开退役军人优惠政策支持。”王健午说,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陆续出台,让退役军人们感到有被惦念的感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经常向大家传递政策信息也让有需求的退役军人能及时申请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