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市领导参加2024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
市领导参加2024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3-12 16:57:04   浏览:-
字号:

       3月12日,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安排,市委书记马正勇,市政协主席杨朝晖,市委副书记陈金銮等梅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及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梅州军分区机关、梅州市直有关单位和兴宁市、镇、村代表来到兴宁市黄槐镇四望嶂广东省特色文旅研学基地项目现场,参加2024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深入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号召全市上下踊跃参与“廿林添绿”大行动,掀起新一轮爱绿植绿护绿高潮。




        春光融融,青山苍翠。在兴宁市黄槐镇四望嶂广东省特色文旅研学基地项目现场义务植树点,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挥锹铲土、培实新土、提桶浇水,接连种下了红锥、火力楠、土沉香、木荷、闽楠等乔木约2100株。



       当前,我市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在兴宁市黄槐镇四望嶂历史遗留矿区科学开展废旧矿区生态治理修复和高质量转化利用,着力打造广东省特色文旅研学基地标杆、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靓丽名片、绿美广东生态修复典范。为做好四望嶂矿区的生态治理修复,我市计划在该矿区建设一个义务植树基地,面积约370亩,并结合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等工作,组织部队官兵和民兵、退役军人等开展“国防林”植树活动,为我市绿美梅州“廿林添绿”大行动添砖加瓦。义务植树基地采取人为适度干预和自然恢复相结合,分类施策、系统治理,通过种植乡土阔叶树种,逐步恢复地带性森林群落,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今年义务植树主题为“全面推进乡村绿化,建设美丽宜居广东”。当天,全省五级林长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梅州积极响应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号召,全市市、县、镇、村四级林长共同参与。



       春风拂暖催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据了解,2024年,省下达我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任务73万亩,其中林分优化任务31万亩、森林抚育任务25万亩、新造林抚育任务17万亩。目前,我市林分优化提升财政投入部分已全部完成作业设计及审批,招投标工作也基本完成,各县(市、区)正全面进入造林备耕和种植阶段。至3月8日,全市共完成备耕面积3.89万亩、已种植1.09万亩,完成封山育林面积1.7万亩;累计完成林分优化面积2.79万亩(含封山育林)。我市森林抚育和新造林抚育目前正在开展作业设计工作,将于近期陆续开展后续工作。2024年,我市县镇村绿化工作计划种植各类苗木111.3万株,目前已完成种植65.9万株,占计划数的59.2%。整体推进情况在全省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