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对标对表快步前进
我市召开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对标对表快步前进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3-16 09:26:14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全域旅游发展的部署要求,3月13日下午,我市在梅县区文广旅游局召开全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就做好2020年相关县(区)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梅县区力争通过国家级验收认定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扎实推进梅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市文广旅游局局长朱瑛、二级调研员杨贵宏,市创建办常务副主任赖展新,丰顺新区副主任、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马扬闲,梅县区文广旅游局局长章广润、平远县文广旅体局局长李胜、蕉岭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吴晓东、大埔县文广旅体局局长何晋江、梅江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黄凤明,及各单位业务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文广旅游局朱瑛局长肯定了梅县区在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建议各创建单位学习和借鉴梅县区的成功经验,并就做好下阶段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要求提高工作标准,狠抓工作细节,力争在年内梅县区完成国家级、五个县(区)完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具体强调了五点工作要求:一要明确创建任务的时间节点。根据2020年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部署,分批开展验收申报工作。二要吃透国家和省文件主要指标和精神。各县市区要重视硬指标、跨过门槛的“入场券”,未达到以上指标的情况省厅将不予受理。三要抓紧补齐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现场检查线路等重要得分项,都是争取高分通过验收认定的重要环节,必须下大力气推进建设,确保不失分或少失分。四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逐项销号。要求专门成立创建工作机构、抽调专门人员、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不拖全市后腿。五要聘请专家(团队)指导提升,提前谋划好迎检线路。创建单位根据公共服务和供给体系方面两个板块的内容谋划好迎检线路,选取各要素的精品,充分体现创建成果。同时,要抓好迎检人员的培训,展现优质的旅游服务水平和志愿服务水平。

  梅县区于2019年12月31日认定为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会上,梅县区进行了经验交流,汇报十个方面的创建成果,一是大力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系统;二是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三是提升游客服务中心整体形象;四是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五是寻味客乡美食发展“客乡乐”品牌;六是成立旅游、美食,筹备民宿等协会;七是组织文旅宣传推介活动,打响“客都明珠”文旅品牌;八是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九是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十是积极助推民宿发展。同时总结了四条经验做法,即领导重视,保障充分;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引智引才,丰富内涵;借鉴取经,提高认识。

    会上各县市区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作了工作表态,并从资料准备、旅游发展规划打造、创建验收筹备等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