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创文见成效,你发现了吗?梅城这些地方悄悄变化了
创文见成效,你发现了吗?梅城这些地方悄悄变化了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10 10:56:50   浏览:-
字号:

  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完善交通路网建设、营造和谐宜居环境……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梅江区把创文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文明创建过程作为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改善民生的过程,让群众享受更加文明、幸福、便捷的生活。

  升级改造农贸市场 提升市民幸福感

  “建好后的三角中心市场采取的是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市场顾客也不局限于中老年人。”梅江区三角镇三角村党委书记梁乔林说道。据悉,由于该市场修建时间长,内部基础设施陈旧,加之设计不科学、管理不规范,导致乱象丛生,市场脏乱差现象尤为突出。8月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正有序施工,预计今年底可建成投入使用。无障碍通道、四分类垃圾桶,蔬菜生肉分离……

  在西区市场,记者仿佛进入了一个小型“超市”。许多档主以及前来购物的群众对市场升级改造的效果表示满意。“升级改造后,市场内公厕干净卫生,市场场地环境卫生也好多了。”市场内一档主说道。

1.jpg

  升级改造后的西区市场(梅江区住建局 供图)


  据悉,为加快推进辖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梅江区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作来抓,使农贸市场告别脏乱差,旨在打造“智慧”与“颜值”并存的农贸市场,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梅江区已完成升级改造的市场有2家,正在升级改造的市场有2家。

  完善交通路网建设 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新峰路是通往梅州市人民医院的一条重要通道,由于多种因素制约,新峰桥至205国道这一段一直未开通,是一条“断头路”。今年6月底,随着新峰桥至205国道道路建设项目建成开放,极大地提升了乐育中学和周边居民区的交通微循环,优化区域交通路网,有效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更为重要的是大大缓解了市人民医院周边交通压力,畅通“生命通道”。此外,新峰路(广梅路—新峰桥段)扩宽改造工程也已完成路面扩宽及人行道改造。同时,结合创文工作要求,在新峰桥至G205国道配套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管廊建成后可有效杜绝“拉链马路”现象,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此外,打通富都路、正兴路连接客都小学的“断头路”,解决了十多年来客都小学周边师生“出行难”的问题。以及稳步推进金源路12米路工程,粤运公司侧临时道路工程,梅州城区汉帝宫周边道路工程等,着力提升城区空间路网。除完善上述交通路网外,江北民主路临时公共停车场的建成,也缓解了城区“停车难”,群众出行不便问题。

2.jpg

江北老城区微改造提升后的民主路(张爱飞 摄)


  营造和谐宜居环境 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沿线乱搭乱建、河堤损毁、杂草丛生等现象突出,今年7月,随着长沙镇“十里碧道”正式开放,梅江河长沙段河堤的这些旧貌已不复存在。曾经“脏乱差”的河堤,如今变身为集徒步、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碧道,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外,梅江区住建局已完成东山富乐花园门楼节点景观提升,黄坑村S223线入口景观提升等工程,努力营造和谐宜居环境。

3.jpg

东山富乐花园门楼景观提升后一景(张爱飞  摄)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城市的发展,江北老城区沿街房屋老旧、线路杂乱无章、道路路面坑洼、水电管网老化,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存在安全隐患。2017年,梅江区将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提升工程列入梅江区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本着“修旧如旧,恢复历史风貌”的原则,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微改造提升,街容街貌焕然一新,市政基础设施、道路通行条件、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老街在得到保护的同时,商业氛围也日渐浓厚,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对江北古城修缮与功能提升,也进一步擦亮了历史文化名城这一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