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召开2021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会议
梅州市召开2021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19 18:13:02   浏览:-
字号:

  4月15日下午,梅州市2021年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及全市宣传部长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沈省华主持会议。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钦文,梅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勇军、梅县区区委常委涂戈峰、兴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丽平、平远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琼宏、蕉岭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余翔、大埔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伟平、丰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小丽、五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赖俊香、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潘文胜、市广播电视台副总经理张达权,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班子成员,局机关科长以上干部,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班子成员,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民宿、农家乐、旅行社等相关代表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19175150.jpg微信图片_20210419175157.jpg微信图片_20210419175207.jpg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文化、广电、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阶段。5年来,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初步形成文旅融合、城乡一体、主客共享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主要体现在“四个坚持、四个更加”,即坚持项目建设与拉动消费同步推进,文旅产业融合更加深入;坚持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同步推进,文旅资源活化更加高效;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同步推进,服务效能供给更加优质;坚持市场管理与宣传营销同步推进,梅州品牌影响更加深远。

  会议回顾2020年梅州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一是艺术创作发展收获新成果,大力推动艺术精品攀“高峰”,疫情防控文艺宣传味“土”情深。二是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抓好攻坚做强工程,抓好评估定级工作,抓好文化惠民演出。三是文旅融合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力推进,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旅游扎实推进。四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进入新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序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扎实开展,文物活化利用有效推进。五是文旅品牌发展呈现新特色,文旅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宣传精准开展。六是市场监管培育推出新举措,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安全有序,文化旅游市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推动文化广电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努力将文旅产业打造成梅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奋力建设广东文旅强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养生休闲产业创新区,为梅州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争当生态发展区建设先行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做好今年的文广旅工作至关重要。2021年工作重点在六个方面着力:一是在文旅融合上寻突破,高规格、高质量编制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力把文广旅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二是在“两区”创建上见实效,以梅县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大力推动大埔县、丰顺县、平远县、蕉岭县申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梅江区、兴宁市、五华县申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三是在项目建设推进上下功夫,大项目是撬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四是在服务效能提升上做文章,进一步整合和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行政村(社区)全面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服务网点覆盖行政村,实现基层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五是在文化遗产保护上出实招,以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建设为依托,利用客家围龙屋和名人故居(旧居)等普查成果,争取更多文物纳入省级乃至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六是在市场管理上见真章,管好广播电视阵地,管好文化旅游阵地,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好行业安全阵地。

微信图片_20210419175333.jpg

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春明讲话

  孙春明对2020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要深刻把握、全面领会,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深刻把握文化建设的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目标要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市作出积极贡献。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积极抢抓新时代文广旅工作发展新机遇,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心、勇往直前的勇气和毅力、奋勇向前的担当和作为,推动文广旅事业成为梅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广旅事业走在全省前列,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围绕一个目标、统筹两大建设、聚焦三项重点、实施四大行动,将文化和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10419175432.jpg

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沈省华主持会议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钦文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文化广电旅游发展总体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19175538.jpg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干良传达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文玉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各类评定、获奖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419175630.jpg微信图片_20210419175633.jpg

  会上,梅县区、大埔县、五华县和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19175830.jpg

梅县区区委常委涂戈峰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19175833.jpg

大埔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伟平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19175836.jpg

五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赖俊香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19175838.jpg

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张展中发言

  会议还进行了授牌授匾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419180102.jpg微信图片_20210419180105.jpg微信图片_20210419180108.jpg微信图片_20210419180111.jpg

2020年度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

各类评定、获奖情况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梅县区

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大埔县中国瑞山景区

大埔县西岩茶乡度假村

丰顺县韩山历史文化生态区

丰顺县御逸温泉度假村

丰顺县粤东大峡谷景区

五华县球王故里文化旅游区

五华县新丰寨旅游景区

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大埔县

丰顺县

平远县

蕉岭县

省级旅游度假区

雁洋镇国际慢城省级旅游度假区

省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广东客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

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名单

大埔县西河镇旅游风情小镇

丰顺县留隍镇旅游风情小镇

五华县转水镇旅游风情小镇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

西阳镇新联村

叶塘镇鸭池村

仁居镇仁居村

三圳镇东岭村

砂田镇黄花村

市级“客家美食名村”名录

平远县仁居镇仁居村

丰顺县八乡山镇贵人村

星级农家乐名录

兴宁市联富美食5星级

梅县区草堂原家庭农场4星级

梅县区柚乡情农家乐饭店4星级

兴宁市国锋农家乐4星级

蕉岭县勤睦楼4星级

五华县御尚餐饮4星级

梅县区南口镇南源食府3星级

兴宁市再回楼美食园3星级

兴宁市星韵食府3星级

兴宁市梅一客风衣谷3星级

大埔县三河五丰农庄3星级

大埔县望河农家菜馆3星级

大埔县好佳味农家乐3星级

五华县河子口农庄3星级

五华县晋荣饭店3星级

五华县大家旺休闲山庄3星级

五华县红人休闲山庄3星级

梅江区城林厨苑餐饮店3星级

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梅江区梅州客家菜烹饪技艺

梅江区梅城腌面烹饪技艺

梅江区梅塘梅菜制作技艺

梅县区梅县白渡牛肉干制作技艺

梅县区客家红焖肉烹饪技艺

梅县区梅县挂大牌

兴宁市兴宁藤编技艺

兴宁市兴宁烙画

丰顺县埔寨走马灯制作技艺

丰顺县丰顺苦笋烹饪制作技艺

五华县五华大布七月七药粄制作技艺

五华县五华毛糕制作工艺

五华县五华横陂小炒

平远县平远客家娘酒鸡制作技艺

平远县平远上岃山歌

蕉岭县蕉岭金狮舞

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梅县区同怀别墅

梅县区怀永庄(廖安祥故居)

梅县区永新资政第

梅县区罗芳伯故居

梅县区大黄村河南堂

兴宁市五里黄粤兴屋

蕉岭县羊岃福寿堂

蕉岭县羊岃力田草庐

平远县梅平武工队旧址

大埔县武颂庐

大埔县椿森第

大埔县江东小筑

大埔县杰庐

大埔县粤东地委机关旧址胜坑爱庐居

大埔县埔北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高乾昭稳堂

大埔县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旧址

丰顺县丰顺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五华县曾国华故居

五华县黄国梁故居

五华县黄氏景昇公祠

五华县锡坑儒林第

五华县龙门第牌坊

五华县培风塔

五华县联珠塔


转载请注明来源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