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
我市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26 10:52:59   浏览:-
字号:

  7月23日下午,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会议就推动“十四五”期间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听取意见建议,并进行工作安排部署。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四级调研员黄剑锋主持会议。

图片

  谢钦文指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客观要求,是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市拥有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广东麓湖山文化产业园、大埔县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3个省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百侯名镇旅游区、曼佗山庄景区、广东客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4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梅州金冠陶瓷有限公司、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裕丰陶瓷有限公司、大埔县怡丰园实业有限公司)以及2家动漫认定企业(广东起跑线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客客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化产业发展初显雏形。

  谢钦文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化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条件、迎来新的机遇。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要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形成国有、民营和多种所有制企业相互促进、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二是抓项目。建立文化产业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省、市专项资金对重点项目的扶持,提高项目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三是抓园区(基地)。促进产业集约化发展,切实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重点推动丰顺声谷小镇、五华红木产业园等申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推动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华清园工业旅游区等申报省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四是抓出口。加大对外向型企业的培植和扶持力度,鼓励生产海外市场受欢迎的文化产品,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客家文化产品“走出去”。

  谢钦文要求,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项目谋划,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落实。“十四五”期间,各县(市、区)至少培育5个以上规上文化企业,合计40个以上;全市至少培育3个以上省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2个以上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

  市委宣传部、市统计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业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股室负责人,以及部分骨干文化企业代表近40人参加会议。